新浪新闻 国内

为了接待中国记者 这个美国小镇升起五星红旗

新华社

关注

最近,美国中东部小镇摩根敦(Morgan Town)因为两名普通中国记者的到来而热闹了起来。

为了接待她们,这座美国小镇在市政厅里迎门摆放中美两国国旗,在法院大楼前升起五星红旗,在小学校门口张贴欢迎标语,组织小学生举行欢迎仪式,展示汉语教学成果,还请肯塔基州官员从州府路易斯维尔专程赶来见面。

“待遇”之高让记者不禁诧异,只是一次普通的采访,至于吗?

“我们盼望与中国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渴望中国公司来我们这里投资建厂,我们需要你们帮助中国人知道我们这个地方,”小镇镇长比利·菲尔普斯道出了实情。

摩根敦是肯塔基州南部巴特勒县县府,位于盛产鲶鱼的格林河西岸,周围农场密布,阡陌纵横,山青水秀,林木繁茂,具有浓郁的美国乡村风情。

这一人口不足3000的小镇即便在美国也鲜有人知晓:

没名人——历史上总共就出过一位州长;

没新闻——犯罪率低,很多居民不锁门不锁车,夜里两点钟在街上走也很安全;

不摇摆——政治属性更加单调,小镇居民超过95%是被戏称为“红脖子”的白人,多数忠于共和党,没有摇摆性。去年大选期间,两党总统候选人都没来过这里。

默默无闻,现世安稳。

小镇人均收入不到两万美元,但地税低、房价低,多数人生活无忧。

镇上还有县级法院,有学校、有工业,周围遍布高度机械化经营的大农场,嗅不到“铁锈带”上那些由盛转衰的钢铁镇散发出的凋敝气息。2008年金融危机后,失业率一度高企,但去年已经回落到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表面平静的田园生活下其实暗藏隐忧。

摩根敦虽未经历铁锈带钢铁镇的衰败,但对维持和创造就业机会的艰难深有体会。

今年51岁的农场主德韦恩·麦金尼独立经营800英亩农场,从15岁起,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工作,晚10点才上床睡觉。

接受记者采访时,麦金尼起初自谦是小农场主,我们以为开玩笑,但询问方知,当地最大一家农场面积达5000英亩。

由于大规模机械化运作,美国农业对劳动力需求相当低,农业领域难以创造新的工作机会。

麦金尼向我们演示了他购置的大型播种机,这个庞然大物,一天能完成250英亩土地的大豆或玉米播种。800英亩农场,包括他不时来帮忙的侄子侄女,4名劳动力足矣。

技术和机器自动化的进步,又使得工厂的拓展也未必能创造新工作。

坐落在摩根敦工业园区、专门生产水龙头及配件的德尔塔旋塞公司生产经理告诉我们,公司3个月后就将引进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但雇工数量非但不会增加,约40名工人还将被安置到其他岗位。

技术进步夺走工作的现象正在美国蔓延。

菲尔普斯说,小镇不指望依靠招商引资发大财、赚大钱。相比金钱,人们更珍视家庭和社区,热爱绿水环绕的家乡,虽然年轻时想出去看看世界,但以后会希望回到家乡工作,和家人生活在一起。

用菲尔普斯的话说,哪怕创造10个工作岗位,对小镇也是重要贡献。

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选择投资目的地的标准无外乎位置、成本、政策支持。而在这些方面,摩根敦镇均有优势:从摩根敦镇出发,不到半日车程即可覆盖全美四分之三人口;小镇乃至州政府为中企提供各类土地及税收优惠政策;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成本低于美国平均水平。

不过在菲尔普斯眼中,这些都不如小镇的传统来的重要。尽管位于美国腹地,远离东西海岸、南北国界,但小镇历史上“一直敞开着大门,实行开放政策”。不仅如此,小镇继承了美国南方的好客传统,民风淳朴热情。

将中国视为伙伴,热望中美友好,两国人民友好是此次小镇之行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农场主们期冀着向中国出口更多玉米和大豆;教育官员致力于在中小学校开设汉语课程;农业技术官员接纳两名中国高中生寄宿,计划将来带孩子到中国旅游,期待和中国同行展开更多教育和农业技术交流。

为了深入了解中国政府政策,镇长菲尔普斯还找来英文版《求是》杂志认真研读。

在记者看来,小镇吸引中国投资的最大优势,正是这满满的诚意和对中国、中国人、中国文化的普遍好感。

期望这座美国深处的小镇,能够早日得偿所愿。当越来越多的中美城镇结为友好城市,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普通美国人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注视和倾听对方,中美关系的双赢基础,就会越来越深厚、稳定和牢固,这是中美两国的福祉,也是世界稳定繁荣的福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