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巡视回头看后 此地1名副部6名厅级干部落马

中国搜索

关注

原标题:中央巡视回头看后 此地一副部六厅级落马

一周以来,甘肃连续拿下两个重量级正厅。

一位是年轻的陶军锋,38岁当上正厅,落马前任武威市委副书记,是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

一位是资深的马光明,落马前任甘肃林业厅长,1996年36岁就当上正厅,至今21年,是当年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

两人均是短暂履新后出事的。2016年11月,酒泉市委书记马光明转任省林业厅长。陶军锋与马光明同时调岗,他由团省委书记转任武威市委副书记,也是不到半年就被查。

与此同时,定西市政协副主席彭双彦,庆阳市委常委、华池县委书记张万福两名副厅也于近期落马。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省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于2月10日至11日向省委反馈情况,当下,正是巡视整改期间。

1月初,巡视“回头看”刚刚结束,甘肃就连续拿下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省委副秘书长戴炳隆,酒钢集团原副总经理王铁成三只厅级以上老虎。也就是说,巡视“回头看”结束至今,甘肃已有一副部六厅级被查。

从人员查处情况来看,省属国有企业酒泉钢铁和一些重点的地市,成为了反腐焦点。

酒泉钢铁始建于1958年,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是新中国继鞍钢、武钢、包钢之后规划建设的第四个钢铁工业基地。虞海燕在酒钢工作20年,当过董事长。他的继任者冯杰和老部下王铁成先后落马。

虞海燕主政酒钢期间,马光明先后担任嘉峪关市长、市委书记。他是一名回族干部,当过三个地市的党政一把手,在嘉峪关主政时间最长。

长安街知事APP曾介绍过,中央巡视是利剑出鞘,直查问题。山西塌方式腐败、辽宁拉票贿选案、南充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中央纪委查处的苏荣、朱明国、万庆良、金道铭、武长顺、秦玉海等中管干部超一半线索来自巡视。

而前两天,北大通报两名副校长违规违纪,正是在巡视期间。

针对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是‘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就要尽职履责,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可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视工作的关键所在。自“回头看”开始后,山东、辽宁、湖南、安徽等十二省市多名省部级干部相继落马,王珉、王阳、苏宏章、杨鲁豫、杨振超、尹海林、郑玉焯、黄兴国、吴天君、张文雄、虞海燕等都是“回头看”期间落马的中管干部。

而从甘肃当下的查处力度来看,巡视“回头看”成果正在逐步显现,各责任主体及时跟进、共同发力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渐成常态。

来源:长安街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