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二环到城市副中心将启动绿波带走廊建设

未来网

关注

原标题:二环到城市副中心将启动“绿波带”走廊建设工作

记者从交管局科信处获悉,交管部门将启动二环路直达城市副中心的“绿波带”走廊前期建设工作。另据了解,交管部门现在已专门成立交通信号保障小组,市民在信号灯机箱上扫个码,立即可以知道路口负责人,电话报修后,维修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绿波带”区域将打通

记者上午获悉,交管部门现正在推进全市信号系统升级。二环内城区、城市副中心以及长安街一线是此次改造中率先启动的区域,升级工作也将陆续向全市展开,通过对信号系统、信号机和配时优化进行改造和提升,带动全市信号灯路口的智能化管理整体升级。

交管局科信处信号灯科科长范永强表示,近几年,北京“绿波带”建设工作始终在加紧进行。2015到2016年,已经在长安街、朝阜路、两广路及其延长线上等20条道路上建成了“绿波带”67.2公里。今年,交管部门将要集中解决一批信号灯设备“单点机、不联网、难协调”的问题,保证“绿波带”建设的基础条件,逐步实现全市“七纵五横”(七纵:中轴路、德内大街、安内大街、西单、东单、太平桥大街、朝阳门内南小街;五横:长安街、地铁路、平安大街、朝阜路、两广路)“绿波带”全覆盖。

截至目前,这些工作都还在四环以内建设,但交管部门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10条道路“绿波带”建设,其中8条在四环以内,通州运河大街等两条位于城市副中心。这些绿波带建设完成后,现有的“绿波带”区域将被打通。与此同时,交管部门还将启动二环路直达城市副中心的“绿波带”走廊的前期建设工作。

扫码可报修信号灯故障

上午10点,记者在太平桥大街和丰盛胡同交叉路口东北角的信号灯机箱上扫了个二维码,该路口的维护人员名单、电话、红绿灯的编号立即显示出来。交警拨通了电话,大约5分钟后,两名技术员驾驶一辆维护车驶来。范永强告诉记者,如果是市民发现红绿灯出现了故障,扫码后打电话报警,保障小组反应也会同样迅速。目前,城六区交通信号灯控路口的数字编码工作和二维码铭牌制作已经基本完成,但安装工作还只完成了长安街一线的主干道。

保障小组由220余名专业人员,80余个维护车组组成,负责交管局所管辖的全市3357处信号灯的维护保养、应急抢修和配时调整等工作。范永强介绍,路口红绿灯的配时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遇到路口堵车,司机们总觉得自己行驶的方向放行时间太短。“现在每年平均每个路口配时调整不低于4个轮次,只要出现信号灯故障报修,或者发现信号配时不合理,抢修维护车组和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进行处置工作。”

建交通信号大数据体系

范永强说,今后一段时间内,交管部门将与大型互联网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信令、浮动车以及视频云数据等技术,逐步建成北京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大数据体系,充分运用车联网、车路协同技术,在交通流量大的热点地区采用“区域优化、梯次控制、有序进入”的信号系统控制疏导策略,提升北京道路交通信号设施的科学管理水平。

来源: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