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官员:雄安新区房产开发或借鉴新加坡模式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摘要 海运仓内参当下,雄安新区百业待兴,其房地产市场还处于一个“低水平”发展阶段,这其实为国家在新区“试验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不准炒房!从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被公布后,官方和媒体就不停地向外界呈现雄安不会延续现有的房地产发展思路的信号。

党媒就多次呼吁遏制某些人的炒房和投机言行。4月2日,《人民日报》首次通过微博称:雄安新区不是冒险家的乐园,更不是投机客的天堂,房价不“飙车”,雄安才会安。4月4日,《人民日报》再发文呼吁:靠炒房搭乘雄安新区这趟“春天专列”会错了意。“投机的小聪明与深邃的大战略相距多远?可以说,虽然聚焦一处,实则遥距万里。”

与党媒呼吁相仿,当地政府的严令也同时跟进。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提出,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权威消息称,在雄安新区,任何以收取定金、意向金等变相销售“五证”不全商品房都属于违法行为,购买此类房屋不受法律保护。雄安新区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

既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已经从政策设计到实际执行中开始逐渐落实,对妄图借机炒房、投机者的限制,则在消息落地的同时一起执行。雄安新区已经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拆除违建125处,关闭售楼部71家、中介机构35家,清理违规售房广告1597条,严厉查处违规网上售房行为9起,对10家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约谈,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

那么,雄安将采用什么样的房地产发展思路呢?4月5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做客人民日报时表示,政府目前出台了一系列的管控措施,意在暂时把炒房的热情稳定住,这并不是说雄安的房子今后不再买卖和交易。但是,我们已经吃了房价上涨过快的亏,不能再让新区重蹈覆辙。如果新区房价不断上涨,开发的成本也会很高。

“政府希望雄安新区具备吸引科研机构、人才的条件,所以,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邬贺铨曾说。他示,房地产发展还有很多思路,比如新加坡,很多土地是政府直接管理,通过建设公租房或廉租房来平抑房价,让需要住房的人能住。此外,他认为,政府还可以采用落户买房的政策,保证雄安新区健康有序发展。

所谓新加坡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政府直接管理部分土地,建成廉租房,房价很便宜,让需要住房的人能住”。

新加坡政府颁布的《土地征用法令》规定,政府有权征用私人土地用于国家建设,被征用土地的地价国家有权调配价格。以此,新加坡政府以低于市场价格获得土地,用于建设组屋。

大力建设公租房是新加坡房地产更发展模式的一个重要方面。1960年。新加坡政府成立了建屋发展局,制定了“五年建屋计划”,大力发展公共住房,即一般所说的“组屋”。1968年,新加坡政府又提出了“居者有其屋”的计划,从出租廉租房为主向出售廉租屋过渡。

与之相关的,是住房保障水平与居民收入水平有关,新加坡政府分级提供公有住宅补贴,要求严格按家庭收入情况来确定享受住宅消费保障水平。在住宅短缺时期,政府规定只有月收入不超过800新元的家庭才有资格租住公用住宅。

政府对购房补贴也采用分级的办法。例如,一室一套的,政府补贴1/3;三室一套的,政府只补贴5%;四室一套的,政府不仅没有补贴,而且按成本价加5%的利润;五室一套的,政府按成本价加15%的利润。由于房价上涨,出售公有住宅所赚得的利润必须向房屋开发局缴纳一部分。(文/黄帅)

雄安房产新政能否为国人趟出一条安居路

新加坡的房产发展思路让“80%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在2010年就已实现,以保障满足基本民生需求为优先。那些“组屋”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承建,提供给新加坡公民购买,永久居民也可以购买二手组屋。组屋价格低廉,一个普通新加坡人购买一套二房式组屋,首付只需要大约20个月的工资收入。

雄安新区,对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来说,确实是一块前途无量的“未开垦的处女地”;而根据既往经验,新区开发一般都会带动房地产业的大发展,甚至就是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无论是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商,还是四面八方跃跃欲试的“淘金者”,“到雄安去”建房、买房,无疑被视为当下最有前途的投资项目。

但是,这一次的新区开发,似乎跟以前的新区开发有点不一样。从4月1日后短短10天内密集出台的有关新区建设的各项制度和应急措施看,中央在雄安的房地产发展模式上确实有不同以往的新思路。而邬贺铨提及的新加坡组屋模式,即,政府直接开发经适房和廉租房,确实不失为一个可以借鉴的好办法。

前段时间,一些城市纷纷出台“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我曾就此撰文提出,房地产调控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而如果政府能留足土地去建足够数量且高品质的经适房和廉租房,那么年轻人自然会去买去租,炒房者囤积居奇、待价而沽的市场自然会大大缩小,最终有望靠市场自身的调节力量让房价回归理性。这才是正确的疏导办法,也契合供给侧改革的初衷。

当下,雄安新区百业待举,其房地产市场还处于一个“低水平”发展阶段,这其实为国家在新区“试验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首先,雄安目前相对较低的房价总体水平,可以将开发的成本压力降到最低,也可以给奔赴雄安参与新区建设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住房选择,以便其更好地安居乐业。

其次,雄安目前相对较低的房价总体水平,在确保新区房地产发展模式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可以让当地的商品房开发市场一开始就能拥有一个相对正常的发展环境,不至于像其他大型、特大型城市那样畸形发展,泡沫充斥。

热切地盼望雄安新区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试验,能为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趟出一条新路,进而解开持续经年的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的死结,让居者有其屋。(文/朱达志)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青在线等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