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逃的“丁义珍副市长”最终结局如何?其实早已注定

解放网

关注

 

无论他们在国外是过得好还是坏,都要采取措施,将他们绳之以法。海外追逃的震慑力,无需贪官悲情自述来衬托,法律和反腐力度上的加码,才是问题重点。

文/菜毛

 

“现象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剧中角色也成为大家热议的对象,比如“达康书记”的表情包就走红网络,圈粉无数。与此同时,一个并不起眼的配角——“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同样有着精彩的表演。

 

从一位手握大权的副市长,到大洋彼岸的厕所清洁工,“丁义珍”虽然出逃,却不得不面对人生的巨变,甚至面临生命危险。根据剧情判断,他最终还是要回国接受法律的制裁。

 

现实中,“丁义珍”不乏原型,有人说最直接的原型是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他从美国回国自首。这也说明,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外逃贪官的海外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海外也不是贪官们的避罪天堂。

 

“丁义珍”原型:辽宁凤城原书记王国强

 

剧中,由于内部人员的通风报信,丁义珍得以逃脱检察官抓捕,飞向大洋彼岸。他原本以为从此将逍遥法外,过上幸福美好的美帝生活。然而,到了美国后他才发现,这才仅仅是苦难的开始。

 

这位“丁副市长”先是在阴暗的小旅馆躲了一个多月,睡得昏天黑地,后又被迫到华裔流氓开的酒吧扫厕所,近在咫尺的妹妹不敢联系,行踪暴露后又被人胁迫送往旧金山(继续卖苦力),失去人身自由,惶惶不可终日……

 

与之经历类似的是辽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为了逃避组织调查,并寄希望于外国提供庇护,2012年4月,王国强擅自持因私护照离境赴美,滞留不归。通俗来说,就是外逃。然而,美国的生活并不如意。

 

“这是我人生中一段噩梦,一段不愿回顾却又刻骨铭心的记忆。我想告诉心里面还存有这样或那样不良想法的人,不能再走外逃这条路了,这是死路一条。”在美国的两年八个月,对王国强来说就像过了28年一样久。他怕中国发现,又怕美国抓获,他与妻子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与国内亲人不敢联络,与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不敢联系。特别遗憾的是,为了不连累女儿,在美国两年零八个月,竟然不敢告知女儿自己身在何处,更谈不上与女儿见面。就连乘坐交通工具,也只能乘坐不使用护照的“灰狗”巴士(长途汽车)。

 

两年零八个月当中,他与妻子住过两次路边小旅店,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裹腹,白天只能像犯人放风一样,在不足十平米的斗室里转圈踱步。后来分别在南加州(靠近墨西哥湾)租住过三次合租屋。合租屋的条件实在是太差了,房客人高马大,声大如钟,少有修养,看到他爱人时就目露淫光,他整日也设想和准备着发生不测。

 

王国强在忏悔录中写道,“我知道可能有很多人认为我跑了,跑到极乐世界去了,去了天堂。现在我才知道,美国不是天堂,更不是浪迹天涯、逃亡天涯的王国强的天堂,中国才是自己真正的家。如果在入监和我那段美国偷生的处境中两者必选其一,我宁肯入监。”

 

2014年12月22日,王国强从美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今年1月23日,辽宁沈阳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王国强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依法对王国强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十万元;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十万元;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赃款以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非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有的贪官在外过得很“滋润”

 

像这样的案例并非个案。“红通1号人物”、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出逃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最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被捕前,她时常一个人绝望地哭泣。当荷兰警察宣布对其实施拘捕后,她的情绪反而平静下来。

 

长沙市原国土局长左天柱携带出逃的几百万赃款在美国很快就坐吃山空,基本不会外语的左也找不到像样的工作,不久情妇也离他而去。据后来在国外见到左的人说,他只能靠着给殡仪馆背尸首勉强谋生。

 

这样的案例披露后,给外逃贪官以极大的震撼。渲染外逃生活的“生不如死”,或能引发那些外逃经济类嫌犯的共鸣,促使他们下决心回国投案自首;它对某些尚未东窗事发、正在国内蓄谋外逃的人来说也或是“醒世恒言”,能令他们打消外逃“吃苦受罪”的念头。然而,并非所有的外逃者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事实上有些人还过得相当滋润。

 

有些嫌犯外逃时夹带了大量不义之财,有人计划周密、未雨绸缪,抢在案发前通过洗钱等手段将部分非法所得“洗白”,巨额金钱够花几辈子了。百人“红色通缉令”上,乔建军名列第3。2011年,时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的乔建军卷款潜逃至美国,据央视报道,乔建军逃亡时带走了3亿多元的款项。他和前妻赵世兰在西雅图富人区拥有了一套占地面积大约9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大约340平方米的房产,单是卧室就有4间,与比尔·盖茨是邻居。

 

像乔建军这样的漏网之鱼也有不少。说到底,还是得在海外追逃追赃上不断加码,以此为着力点倒逼外逃贪官“没法好过”:无论他们在国外是过得好还是坏,都要采取措施,将他们绳之以法。海外追逃的震慑力,无需贪官悲情自述来衬托,法律和反腐力度上的加码,才是问题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赢得了党心民心,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目前,已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10人、“百名红通人员”39人;追回赃款86亿元人民币;新增外逃人员亦逐年大幅下降。

 

“其远必诛”,这四个字放在那些带着贪腐资产外逃的贪官身上,同样适用。党和国家不断健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司法合作,在追捕外逃贪官和追缴腐败资产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笼子越扎越紧,外逃的空间越来越小。

 

“丁义珍”们的结局,早已注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