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位央企老总天价年薪遭质疑 被拿掉一重要头衔

新京报

关注

28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八次主席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孔庆平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孔庆平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也就是说,至本次被撤销委员资格,他已担任了9年全国政协委员。

公开履历显示,生于1957年、现年60岁的孔庆平,职业生涯基本都是在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度过的。

1982年,孔庆平从哈尔滨建筑工业大学毕业,加入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当时,隶属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中国海外集团,刚成立三年。1987年,孔庆平被派驻香港。1994年起,他历任中国海外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等职。

2005年起,孔庆平在中国海外集团公司的三个子公司任职,曾任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也是从2005年起,孔庆平开始担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8年起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因此,自2005年起,孔庆平身兼五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五职在身的孔庆平,2012年至2013年,曾因“天价年薪”遭到质疑。

2012年,有媒体曝称,不考虑担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裁的年薪收入,作为董事局主席,2011年度,孔庆平分别从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领取年薪932.5万港元、10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合计高达837.2万元。

2013年4月,孔庆平又被曝从三家企业领取年薪,2012年度,分别在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分别领取932.5万港元、100万港元、91万元,合计折合人民币928.2万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3年5月,“中国建筑”相关人士曾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孔庆平的“天价年薪”。

该人士称,孔庆平实际领取的薪酬只有91万元,也就是其自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领取的薪酬。至于从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领取的薪酬,孔庆平是代表大股东领取薪酬,之后都上缴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

不过,孔庆平的“天价年薪”事件截至目前并未有官方说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此番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前,孔庆平职务多次调整。

第一次是2013年8月,孔庆平不再担任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职位,并由此卸任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主席职位。

当时,中海地产发布公告称,孔庆平因在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有任职,且其内部分工有调整,及考虑公司更长远发展支持年富力强者之上位,实现集团董事局新老顺利交替,决定辞任执行董事一职,同时因此卸任公司主席职位。

第二次是2016年1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孔庆平不再担任副总经理职务,且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