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浙江金华女子停车场被绑遭抢 警方抓获四名累犯

央视

关注

单身女士遭抢劫 调查后另有发现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浙江省金华市的一个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一位女士被人抢走钱和银行卡后,被扔在一座立交桥的桥头下。当办案民警到达现场,经过一番询问之后,立即意识到这绝对不是一起普通的抢夺案件。

婺城公安分局白龙桥派出所 暨蜇佳:受害人双手双脚上都有绑带,被绑带勒得很深、很红,情绪非常激动,甚至有些恍惚,我们询问了之后,她自己描述,被三名嫌疑人绑架到车上,还喂食了一瓶不明液体。喝了这瓶不明液体之后,出现了昏睡的情况,可能是对不明液体有一些不良反应。

停车场遇袭 清醒后回忆惊魂一刻

由于被害人惊吓过度,加上疑似药物的作用导致精神恍惚,后经办案民警耐心疏导,朱女士大致回忆起最初案发时的一些情况,时间是案发当天中午过后,地点在某家居市场前的停车场。

婺城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郭宪奇:一个人从被害人后面把被害人推上车,推到驾驶座,另外一个进副驾驶座,把她拉进去,还有两个人从车的后面进她的车,把她拽到后排,把她按在前排后排中间地方。按在那个地方之后,就把她的手脚捆住,用捆扎带捆住,把嘴巴封住。

监控视频显示,案发当天下午1点52分,朱女士的白色车子离开现场。办案民警将监控视频往回倒了几分钟,发现了几名嫌疑对象。

浙江金华 婺城公安分局技术室副主任 周峰:从现场案发地点,受害人被劫持上车的位置,我们先看监控,然后发现有这么四个嫌疑人,他们东看看西看看,刚好在这个时间点上往回跑。受害人的车再过了约5分钟以后就开出来了,我们判断这四个人嫌疑非常大。

作案方式蹊跷 只为拖延报案时间

在仔细研究案发当天的监控视频后,婺城警方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下午1点52分左右,嫌疑人乘着被害人朱女士的车离开案发现场,2点25分,两名嫌疑人已经在朱女士被抛弃的地方,离开车子去验证银行卡密码。银行监控显示,2点31分,一名嫌疑人来到银行自动取款机前。

郭宪奇:(他们)派了两个人去试密码,然后派了两个人看着受害人。他们让受害人感觉他们离开了,其实当时他们还在受害人车子边上看着的,两个目的,一个把受害人看住,第二个目的,证明密码是不是对的,后面确定密码对了,就给受害人灌服有安定成份的药物,让受害人昏睡去,延长报案的时间。

第二现场车多人多 为何在此下手?

从案发开始,警方就有一个疑问,受害者朱女士为什么被抛弃在立交桥这个位置?是嫌疑人临时起意,还是事先预谋?如果临时起意,那这个地点称不上是一个理想的位置,因为这里车来车往,很容易被人发现。如果是事先预谋,那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十几天前来踩点 租民房落脚

根据大量的线索排查,婺城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在案发前十多天来到金华,但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并没有入住旅馆,而是临时租用了民房。那么,他们在抛弃点的选择上和临时居住点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联系呢?

调查银行卡去向 金店里透支购物

婺城警方以抛弃点为中心,开展走访调查。同时围绕持有朱女士银行卡的两名嫌疑人,加大了监控视频的搜集力度。很快,在一家金器店的监控里,一个身穿红裤子灰色棉袄的男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监控显示,案发当天下午3点13分左右,这名嫌疑男子进入金器店挑选黄金制品,3点35分左右,他用朱女士的卡买了一堆黄金制品。3点51分前后,嫌疑男子出现在附近的交叉路口。下午4点02分,穿红裤子的嫌疑男子坐上一辆红色的轿车离开金华市区。4点44分,红色轿车出现在金华的兰溪市区。不一会,穿红色裤子的嫌疑男子和一个嫌疑人,出现在另一个监控视频里。

经过连续搜索,婺城警方基本确定了嫌疑人的逃跑路线。他们离开兰溪后,先到衢州,再从衢州坐车到常山县,然后又从常山转车到江西上饶,最后从上饶坐车到广西。

郭宪奇:我们视频监控什么的,都很快就出来了,12月30日当天的轨迹全部都出来了,但是接下来,第二天就碰到瓶颈了。

就在视频调查陷入困境之时,路面排查人员在抛弃点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有了重大突破,找到了四名嫌疑人最近的一个疑似居住点。

婺城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 傅静生:我们找到这里的时候,发现这里已经整理得相对比较干净了,没有任何一眼能看到的线索,但是我们也马上通知了技术部门过来,到现场看看有什么可能遗留下来的东西。

采集痕迹物证 上网比对获线索

根据犯罪嫌疑人老练的作案手法,警方初步判断几名嫌疑人应该有前科。于是技术勘查人员赶到犯罪嫌疑人临时租住地,在此采集到嫌疑人的痕迹物证后,通过上网比对,得到了重要线索。而这一线索也让警方顿时压力倍增。

郭宪奇:(嫌疑人)身份出来之后,我们官网就可以查了,查了以后,发现这班人全部有重大的前科。

犯罪嫌疑人罗军,曾因抢劫和盗窃两次被判刑。2016年11月21日涉嫌在广东汕头抢劫16万元,被汕头警方上网追逃。

犯罪嫌疑人谷铭新,曾因故意伤害被判刑,2016年5月23日、6月12日涉嫌抢劫罪分别被广西北海、四川资阳两地警方上网追逃。

犯罪嫌疑人滕建,曾因盗窃和抢劫两次被判刑。

犯罪嫌疑人伍七胜,曾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四嫌疑人屡作案 两人被网上追逃

今年1月2日,婺城警方兵分两路,赶往广西桂林、湖南永州开展抓捕工作。

经过再三分析讨论,警方决定采取最原始的办法寻找嫌疑人。

傅静生:根据这种案发的嫌犯的心理,拿到钱后应该会去消费,去花天酒地,嫌疑人在夜店夜总会这些地方,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说我们当时也把这个列为一个重点。

经过连续蹲点,婺城警方在桂林的一家娱乐场所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个人很可能就是穿红裤子的嫌疑人伍七胜。

傅静生:(我们就坐在)嫌疑人边上的一个位置看着他,通过我们的余光看他,明确他的身份,当时我们也请示过领导,这个人就在我身边,想动手想抓,但当时的领导也是从大局进行考虑,要抓一起抓,不能只抓一个人。

郭宪奇:这些人每天都联系,虽然联系时间都很短,比如今天我们约好三点钟联系一次,你给我打个电话说明今天没抓,明天约好五点钟再打个电话,每天定个时候联系报平安,如果其中一个或两个抓进去了,另外两个联系不到,那这两个可能再次藏匿,下步的抓捕就很难了。

经过一个星期的跟踪,收网时机成熟。嫌疑人罗军和滕健顺利落网后,突然,有个熟悉的身影再次从办案民警眼前一晃而过。

傅静生:在蹲点的过程当中,看到对面开过来一辆车子,其中的驾驶员和我们打照面的时间绝对不超过一秒,车停在那里,对面就这么过来一辆车,开着车过去,肯定不到一秒钟的时间,但是一看到心里完全确定,就是这么一个人。

广西桂林刑警:证件看一下。

嫌疑人:没有证件。

刑警:叫什么名字?

嫌疑人:伍七胜。

四人全落网 供述流窜作案七起

于此同时,犯罪嫌疑人谷铭新在湖南永州落网。至此,四名嫌疑人全部被警方抓获。

经过审查,四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了在广西北海、四川资阳、湖南武冈、广东汕头、江门等地作案七起,共抢得赃款4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