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当局新规煎锅贴替代服兵役 被炮轰玩弄价值观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煎锅贴也能替代服兵役?“绿委”炮轰价值观被玩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煎锅贴也能替代服兵役?根据台当局新规,岛内锅贴连锁店四海游龙等服务业可申请替代役名额,役男在这些地方工作可算替代役(不必在军营服役),被称为“锅贴役”。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批评称,“保家卫国的价值观被玩弄了”。台“行政院长”林全28日回应这一问题,也坦承“看起来是有一点奇怪,可随时检讨”。

据台湾《联合报》28日报道,台“内政部”公布的2017年度“产业训储替代役员额核配总表”中,有15家服务业者成为产业替代役男的选项,包括锅贴业者四海游龙、连锁便利店统一超商(7-11)、出租车业者大都会卫星车队、快递业者黑猫宅急便等都在内。对此,国民党“立委”马文君痛批,替代役是要有效运用役男专长的人力资源,且项目也必须对公共政策有利。但现在却沦为煎锅贴、送快递、端盘子的廉价劳工,根本就是把役男送给别人当打工族,况且此举对役男也没有任何保障。对于外界质疑,台“内政部长”叶俊荣回应说:替代役男不是去煎锅贴,而是为培养成为服务业的中阶管理阶层,未来能成为重要干部。

根据台“兵役法”规定,替代役是服役方式之一,服役期间一般致力公共事务和其他社会服务,如警察役、消防役、医疗役等。替代役男不具备现役军人身份、但享有部分军人福利(如军警票)。2008年,台“内政部”开始推动“研发替代役”,适用范围包含半导体、通信、电子、机械等产业,硕士以上学历役男可申请。去年,台“内政部”又开办“产业训储替代役”,适用对象扩及副学士(专科)以上学历役男。

“锅贴役”令岛内网友脑洞大开,有人写道:“亲爱的解放军弟兄们,你们已被四海游龙包围,不要再做无畏的抵抗,赶快出来投降吧,我们这里有好吃的锅贴、饺子、牛肉面……要多少吃多少,吃到饱唷!”

“锅贴役?别闹了”台湾《中国时报》28日刊登评论文章称,产业训储替代役赤裸裸涉足商业,并在民众面前包锅贴、便利商店当店员,令替代役与商业行为混淆不清。“国防部长”冯世宽在“立法院”搞搞笑也就罢了,牵涉这么严肃的军人尊严以及军队养成的问题,就干点正事吧!(陈雯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