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法警察枪杀华人 律师称当时不需要开枪

新京报

关注

法国当地时间3月26日晚,中国男子刘先生在法国巴黎家中与上门调查的法国警察发生冲突,遭警察开枪打死,此事随后引发部分华人与警察的冲突,截至3月28日晚6时已有35人被捕。目前,中国驻法国使馆已经启动领保应急机制,要求法国警方尽快查明真相。

北京时间3月28日,法国华人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目前已为死者家属聘请两名法国律师,死者家属考虑对警方提起诉讼。对于有消息称刘某有袭警行为,死者家属聘请的律师François Ormillien则向重案组37号表示,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指出警察受到了威胁。

全文2200字,阅读约需5分钟。

两女儿称目睹父亲遇害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了解到,死者刘先生今年57岁,是一名浙江青田籍的华侨。他们一家居住在法国巴黎19区的一处寓所。死者有一子四女,事发时,除大女儿外,其他子女均在家里。

据刘先生大女儿在网上发布的求助信息显示,法国当地时间3月26日晚7点半左右,父亲在家用剪刀杀鱼时,楼上传来噪音,父亲拿着剪刀上楼与法国邻居理论,之后邻居报警。

刘先生大女儿称,“警察来了我们家敲门。但是我们没有开门。当时我爸爸也不想给警察进来,之后警察按门铃几分钟我们没有开,我爸在厨房杀鱼所以手上刚好有剪刀,警察之后就开始想破门而入,大概10来秒他们就进来了,刚好我爸在门那里,我妹妹也在我爸爸旁边。我爸爸就被门打到,倒退了,警察当场马上向我爸爸开枪。一切的过程我两个妹妹都目睹了。我爸爸几秒的时间就死亡了。开枪后我妹妹就被轰进房间了。”

据法国华人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介绍,遇害者家属第一时间打电话向他求助。他赶到现场时现场已封锁,不让外人进入。他帮忙把遇害者家属安置在家附近的旅馆。

死者是否袭警引发争议

针对此事,法新社报道称,警方介入一起位于巴黎19区的家庭纠纷,门开后一男子持冷兵器袭击警察,另一名警察为了保护同事开枪,袭击者重伤不治身亡。据《巴黎人报》报道,警方称刘某用剪刀切伤了一名警察,警方才开枪回击。

而死者的女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门被几名警察撞开后,身高1米6、体重仅60公斤的父亲被撞倒,根本不可能袭击警察。“两秒钟不到,父亲就倒地了。”

法国华人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介绍,法国国家警察警务督察总局将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听取死者女儿的证词,“一定要还我们同胞一个公道。”他还介绍,目前已经为死者家属聘请两名法国律师,死者家属考虑对警方提起诉讼。

事件在旅法华人圈引发激烈反响,数百名华人自发组织前往巴黎19区警察局门口悼念死者,并抗议警察暴力执法。

法国当地时间27日晚上20点,近200名华人通过微信群召集,前往19区警察局门口悼念死者。他们在警察局门口点上蜡烛。旅法摄影师孙庆波介绍称,当时现场有十几辆警车、数十名警察。

晚上22点左右,更多华人得到消息赶往19区警察局门口,悼念活动一直持续到28日凌晨两三点。据现场视频显示,有人与现场警察发生冲突,警察用警棍驱赶示威者,也有华人被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称,居住在巴黎的浙江青田华人在警方破门后死亡。事件发生后华人示威,导致35人被捕。法国时间28日下午,法国全国警务总督察署IGPN将听取家属证词。3月26日晚,巴黎亚裔群体150人(警方数据)在19区警局门口示威,与法国警察发生冲突,一辆警车被烧,35名示威者被逮捕,该示威是由一名57岁的刘姓中国浙江青田籍华人在警方破门而入后死亡而引起的。

探员追访 

律师:情况并没有紧急到需要警察开枪

“现在家属非常难过,在他们看来,死者是死于警察的错误,因为当时的情况并没有紧急到需要警察开枪”,北京时间3月28日下午,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联系到死者家属聘请的律师François Ormillien,他介绍说,当时至少有3个警察敲门。他们开枪可能是因为当时他们判断会受到侵犯,但现在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指出警察在事发时受到了威胁。

François Ormillien表示,家属已经决定起诉警方,目前还在初步准备阶段,因为并没有太多确凿的证据事实。“由于警方和家属说法冲突,目前还不能得知当天晚上具体情况,一切都还在调查中,会根据调查情况再做调整”。

François Ormillien透露,死者在2012年曾看过精神科医生,但并没有严重的病症。同时他认为,有媒体报道称警方派了50名警察,但并不需要这么多警察去解决死者的家庭纠纷。

相关反应            

中国外交部:敦促法国警方查明真相

针对此事,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官网发布公告称,3月26日20时左右,在巴黎19区发生一起不幸事件,一名中国人因与法国警察发生冲突被打死。接报后,使馆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领保应急机制,领事部马上联系法国警方了解情况,要求其尽快查明真相。

通报称,警方随后表示,目前法方司法警察和督查已经介入,正在调查此案。“我馆将继续与法方保持密切联系,督促其尽快查明真相并公正处理。另外领事部已派人代表使馆前往看望死者家属,表示慰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对此事作出回应称,中方已就此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颜颖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