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被重审的合同诈骗案:放贷者背后的济南公安身影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被重审的合同诈骗案:放贷者背后的济南公安身影

1分钟速读提示

1,济南公安局下属公司负责人、历下区民警齐贵舟,以公司名义与亲家张华签订协议,合作对外放贷。

2,商人刁继龙通过董进向公安下属企业借款319万,还上本金及126万利息后,却被要求替董进再还339万。

3,刁继龙被控制后,“遥控”替董进还钱,庭上,他自称当时即遭殴打。另有证据显示他在看守所被讯问时被打伤入院诊疗。

4,刁继龙两度被判无期徒刑,依据则是其所称项目并不存在,但家属提供证据指出项目真实,一位当地官员将有望作为重要证人,出庭作证项目真实。

《等深线》记者 济南报道

刁继龙已被关在济南市看守所近六年,这位企业家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发回重审又被维持原判。目前,山东省高院正在再次审理该案。一位当地官员愿意出庭为他作证,这或许是六年来最大的变化。

他的家人认为,这一切,源于他借了319万元高利贷。《等深线》(ID:depthpaper)记者获得大量证据显示,这笔钱来自济南市公安局下属企业,且他在被抓前,这笔钱本息均已还上。一份来自看守所的证据显示,他曾在讯问中被打伤入院治疗。

刁继龙不知道,过去六年里,72岁的母亲已患抑郁症,74岁的父亲开始天天学习法律,四处奔波。他也不知道,在一百公里外的聊城,一位少年刺死了羞辱母亲的涉黑收债者,被判无期。

几天前,在媒体报道“刺死辱母者”后,刁继龙的父亲接到多个采访电话,他向媒体一再重复着那些早在网上已经贴出的证据。

2015年10月,《中国经营报》曾首报此事,彼时,济南市公安局在微博上回复称此事不实,但此后并未拿出证据进一步说明存在哪些不实。

2017年3月26日18时,《等深线》就此联系济南市公安局进行采访,希望了解此事是否有内部调查等。19时,济南市公安局相关人员回复称,此事已经在法院审理中,公安部门所进行的工作已经结束,不便再就此做更多答复,一切以法院判决为准。

公安局下属企业放贷

刁继龙借了319万元,约定每月利息6%(折合年利率为72%),但前三个月,他需要承担700万本金的利息。给他介绍这笔款的,是山东明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进。

借款协议显示,这笔钱来自新大洲贸易中心(以下简称“济南新大洲”)解放路分中心,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济南市新大洲系济南市公安局于上世纪90年代注册设立,其经营范围为五金、建材、批发、仓储、咨询等,并无投资一项。

根据工商资料,2009年末,济南新大洲申请设立解放路分中心,并任命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警员齐贵舟为负责人,办公地则为历下分局院内。

董进向解放路分中心借来700万(实际到账658万,扣除了首月利息42万),但董在相关司法材料中承认,因为彼时自己的明洋公司有些业务纠纷,所以这笔钱直接打到山东楷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楷康地产”)账上。

刁继龙,正是楷康地产的负责人。658万到账后,齐贵舟、董进和楷康地产财务人员赵健、高琳一起到济南电视台南侧的农业银行,转走339万,留下了319万。相关协议及转账记录显示,这一切,发生在2010年9月。

但在那之前的三个月,2010年6月13日,齐贵舟以分中心名义,与自己女儿的婆婆、亲家张华,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商定由解放路分中心对外寻找、接洽投资对象。且诸多条款显示,拥有警方背景的解放路分中心,还可以直接将张华的资金打给投资对象。

有趣的是,相关笔录中显示,张华自称与董进、刁继龙并不相识,这些合作或借款,均由齐贵舟出面办理。甚至,刁继龙家属在举报信中指出,部分“张华”的签名,实为齐贵舟代签,他们由此认为张华并不是真正的“放贷人”,资金也非张华所有。但目前已有的几次庭审中并未提及这一细节,亦未被进行鉴定。

借款三个月后,按照约定,楷康公司借董进的借款即将到期。据楷康公司员工回忆,2010年12月,刁继龙叫财务人员高琳找董进谈还款事宜,但董进说不急,钱没能还上。

“利息太高了,不想再用了,所以刁总自己也找过董进,就是要还钱。但后来董进不接电话了,齐贵舟找来,说把钱还给他。”员工称,彼时齐贵舟要求刁继龙把董进的339万也还上。

最终,按照要求,楷康公司将所借319万本金和126万利息,分多次在农业银行转入齐贵舟指定账户。

替人还钱后遭讯问打伤

原本,这一切至此就应该已经结束。但两个月后,齐贵舟与历下分局经侦二中队警员出现在楷康公司。该公司的多位员工证实一点。

2011年7月5日,刁继龙被抓走。蹊跷的是,刁继龙最初是以涉嫌合同诈骗刑拘,但此后未获检察院批捕。当年8月12日,刁继龙则被变更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继续羁押,9月6日,检察院批准逮捕。对于这些变化,刁继龙的家属在拿出大量源于警方的时间记录,指出警方存在明显作假。

楷康公司原职工常虹,出具证词称,在刁继龙被抓次日,她便接到刁继龙本人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如果把董进欠张华的钱还上,他就能出来了。”

常虹随即联系刁继龙的亲属,在农业银行取出三百多万元,到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旁边的一家农业银行营业厅,见到齐贵舟后,根据齐贵舟提供的账号,把钱打入了张华的账户中。

刁继龙则在庭审中称,自己当时被控制在经侦部门的地下室,期间有多次被严重殴打。但在庭审中,法院并未采信这一说法。

但替人还款,并未能让刁继龙恢复自由。不过,在被“遥控着”向张华打款三百多万元后,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家属被放回,而刁继龙则迎来了批准逮捕的消息。

员工和家属提供资料称,山东楷康的办公地被查抄后,公司价值700多万元的多辆豪华轿车亦被警方查扣,刁继龙名下房产内存放的字画、金银等亦被查扣。但刁的家属称,这些财物迄今未被随案移交,去向不明。记者在相关判决中,并未见提及。

《等深线》记者获得多份来自警方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济南市看守所2011年8月12日及13日的记录上,刁继龙被有关人员前来提审并打伤,且送往医院诊疗。庭审中,法院尚未将此认定为刑讯。

重要证人将出庭作证

刁继龙借钱之前,他正在开发一个地产项目。一份由济南市历下区燕山工业小区开发建设总公司(以下简称“燕山公司”)与楷康地产签订的《奥体西苑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书》显示,在2009年8月,代表官方的燕山公司将经十东路南侧B地块中的329.85亩交由楷康地产开发地产。

在2011年时,楷康地产已开始做预售工作。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张华曾与楷康地产签订“优惠购房协议”,另有不少群众向楷康预交了定金。而齐贵舟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则称董进以楷康的地产做了抵押。

而在判决书中,刁继龙因为这些预售,被控合同诈骗,因金额巨大,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与他一起出现在判决书上,还有董进和张卫。

判决书显示,张卫通过齐贵舟向张华借款1100万,但张卫在此前庭审及相关申诉中声称,所谓“借款”实系齐贵舟与其合作煤炭生意的投资,并以二人一起租赁办公地的相关记录为证。他认为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煤炭生意赔钱后,齐贵舟因此想要收回投入。

判决书显示,在刁继龙被控制之前,董进、张卫已经被警方控制。“之后就是齐贵舟发现张卫那边的钱给不上,就找刁继龙希望由他替张卫还钱,刁继龙没答应,于是就开始搞人。”刁继龙家属称,此后当地媒体报道称刁继龙地产项目虚假,然后购房人便开始维权。

“当时政府那边迟迟不能把地给我们,所以建房晚了。但这根本不足以让购房人不满到去闹事,恰恰是一些人别有用心,在刁继龙还了钱之后,又去找这些购房人,让他们去报案、闹事,让媒体报道说刁继龙是诈骗,是虚假项目……最终让案子变成了合同诈骗。”刁继龙的家属称。

2013年11月7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2)济刑二初第22号判决,认定刁继龙所收近3000万元售房款为合同诈骗,刁被判处无期徒刑。而张卫、董进则因犯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分别被判19年和14年。

三人提出上诉。2014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前述判决,并发回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2015年,济南市中院开庭审理该案,但首次开庭时,刁继龙就公诉中出现的大量证据发起质疑,指出在自己被控制后,依然有用自己卡前往酒店消费的记录。

济南中院再次作出无期徒刑判决。刁继龙再次上诉后,目前,山东省高院正在审理该案。

“我们把和燕山公司的合同都交上去了,一位当时主管合作开发的官员,也将出庭作证,证明当时这些项目是真实存在的。”2017年3月26日,刁继龙的父亲告诉《等深线》记者,他已经74岁,刁继龙的母亲也已经72岁,她在刁继龙被抓后得了抑郁症……但他说相信会有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