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评问题电缆:中标众多项目奸商为何没被拉黑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评论丨奥凯电缆中标众多大项目 奸商为何没被拉黑?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友,在某网络论坛发布了一篇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该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电缆的线径的实际横截面积小于标称的横截 面积,会造成电缆电线的发热过大,不仅会损耗大量动力,还可能发生火灾。该事件自3月13日被曝光后,持续发酵。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针对西安地铁3 号线电缆偷工减料的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3号线所使用5种规格的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均不合格,8名相关人员已经被 依法控制。

除了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了奥凯问题电缆外,成都、合肥等地也发现地铁项目使用了奥凯公司的电缆产品,奥凯电缆的客户中有不少还是央企。

奥凯电缆中标多家“国字号”企业

奥凯电缆的企业官网上公开称其是“(原)铁道部物资招标采购入围企业”,并声称“拥有众多央企、国企在内的高端优质客户”。有媒体记者梳理后发现,在奥凯电缆的合作伙伴中,的确有不少都是国企或者央企,其投标的项目也涉及河北、四川、陕西、安徽、甘肃、湖北等多个地区,包含多地的轨道交通项目和高铁项目。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有关铁路企业已对宝兰、西成、渝黔、兰渝等铁路项目所有奥凯公司提供的电缆,全部实施更换。

奥凯员工称“老板说咋弄就咋弄”

近日曾在奥凯工作过的员工也爆料称:“以前在别的厂子都是严格按照工艺卡上的数据生产,但是奥凯都是按照老板的要求生产,老板说咋弄就咋弄。”

员工张新民(化名)说,以前在别的厂子每一道工序都有质检员检验,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生产就会停下来,而在奥凯基本上就是生产完了,质检部的员工才会检验,除非出现铜丝断裂才会重新加工。

张新民说,每天开早会老板都会提及节约成本,有时候会要求生产的电缆绝缘皮不要太厚,有时候会要求绝缘皮厚点,“绝缘皮厚了铜芯自然就细了。”而按照老板要求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张新民看来就没有合格的。

在张新民的记忆里,至少有十次,老板从外面运回数个批次90平方毫米和120平毫米规格的电缆,在厂内“贴牌后”重新对外出售,能用上这些产品的项目应该都不是小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奥凯电缆之前中标的项目是否都存在质量问题还需要一一审查核实。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凯电缆是一家问题企业则是不争的事实,这样一家企业为何能够在众多大项目的招标中脱颖而出值得深思。

眼下,正是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单是全国在建的地铁里程就超过了3000公里。这么大的工程量,人们难免会担心,问题电缆事件会不会在其他地铁、高铁等项目上复制、重演?

央视评论——奥凯电缆拆穿了监管的“花架子”

“奥凯问题电缆”事件,就如同在一池碧水中投入了一枚石子,涟漪越扩散越大。当事人被控制,各地全面排查,都驱散不了人们心中的疑问:一家问题企业缘何能够过关斩将屡屡中标?如果对问题的反思仅限于对无良商家的贬斥,意义不大。监管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奸商”攻城拔寨 

奥凯电缆公司提供横截面70平方毫米的电缆代替95平方毫米的电缆,使其能够把投标价格和承揽造价降到最低。然而,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一次工程的招投标,有全链条的核验环节——样品的检测、招投标材料的核查、施工单位的检验、监理部门的检测、验收部门的把关……

问题电缆一路闯关,却未遭到任何环节阻挡。若不是知情人举报,这样“瞒天过海”的安全隐患还会潜伏多久?制度为何成了“花架子”?这些失责单位和环节是否应一并受到惩处?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这家企业曾经在成立之初的两年间,多次被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处罚。尽管当时企业并无电缆制造的业务,只是在销售环节出现问题,但依然说明企业的资质值得打上问号。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进入电缆制造行业仅两个月后,即顺利中标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一年后即获得了陕西省工商局颁发的省著名商标称号。这样的做法,既让如此重要的民生工程显得过于儿戏,也让“著名商标”的牌子显得廉价。

就是这样一家奸商,可以在全国各地攻城拔寨,不断中标并承揽工程,也让隐患一路随行,越走越远。足见,制度虚设、责任短路,绝非简单个案。假若任由这样的“制度花架子”延续下去,还不知会有多少工程成为隐患,有多少“民生之望”变成“民心之患”。

“问题电缆”折射监管虚设和责任短路

指摘奥凯电缆并严肃处理当事人,或许能够一时缓解人们的心头之恨,但绝不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唯有深挖根源并且防微杜渐,才能避免下一次类似事件的发生。从这起事件当中,我们能够若隐若现地看到两个问题愈发明显。

第一,制度有了,落实到位才是关键。假若责任心不在,制度就只是一个“仅可远观”的躯壳。当 前,我们无法认定招投标背后有利益输送,但至少能够看出各个环节的把关成了沙盘推演和纸面文章。这家企业的资质究竟如何,简单调查即可知其一二。产品质量 如何,拿来样品仔细检测,甚至直接到施工现场查验,即可心知肚明。遗憾的是,企业报送招投标材料,审核把关仅存于纸面验证,公文来去之间,“质量保证”成 了橡皮图章下的虚幻印象。

第二,当前,招投标制度实施当中存在不良倾向,许多工程过于注重压低造价,也让投标企业专注于“低价”,甚至不惜造假来投其所好。老百姓都说“便宜没好货”,这话固然过于绝对化,但超越常识的低价究竟由何而来,更需要把关单位有明晰的概念。低价不等于没有底线,低价者得并不等于低质量者得,这是任何招标制度的基本逻辑。投标价格过低,就一定要查验清楚,否则就会为工程质量埋下隐患,也会让合法经营的企业在招投标当中屡屡受伤,以至于逐步忘却对质量的坚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也表示,要为优质产品点赞,把奸商拉黑。“质量时代”的鲜明特征,不仅表现在产品质量,更表现在法律和监管落实的质量。从这个意义而言,“奥凯问题电缆”事件不啻为一次严厉的提醒,告诉我们“制度虚设”和“责任短路”的窠臼有多严重。只有让制度从“花架子”变为实招,让走失的责任回归,中国的质量时代才会真正到来!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林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