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李克强谈中美关系:虽经历风风雨雨但一直前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新京报两会直击丨李克强谈中美关系:虽经历风风雨雨但一直前行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王梦遥 信娜 吴为)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美关系的提问时,首先谈到了自己去年9月份去联大出席系列高级别会议的经历。

“你的提问让我回想起去年9月份我去联大出席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到美国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 他介绍,有人向我提问,当时美国总统大选正在白热化阶段,如果新的总统当选,中美关系会不会有大的改变?我的回答是,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虽然中美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我对此持乐观态度。

李克强表示,特朗普总统当选以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两位元首都表示要共同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新一届政府的高官也都明确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得。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新闻链接:总理答问多次谈到自己经历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四场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也多次在回答问题时多次谈到自己的经历。

2013年总理记者会,李克强回答凤凰卫视提问时,谈到了自己在安徽凤阳插队做知青的经历。他说,那是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那里当时是中国农村出了名的穷地方,也是后来中国农村承包制改革的发源地。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

他说,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使亿万农民脱贫,也使许许多多的人出现了重大的人生转折。现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我想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

“我没有更多的时间来讲述个人的经历,我想说的是,在我个人的经历,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九个字不是什么典籍的原话,是我的心得。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李克强说。

2014年总理记者会时,李克强在回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时说,这使我回想起30多年前,我在农村做村干部,那时候起早贪黑,恨不得把每个劳动力当天干什么都给定下来,结果呢?到头来就是吃不饱肚子。后来搞承包制,放开搞活,农民自己决定干什么、怎么种,几年时间温饱问题就解决了。

2015年总理记者会在回答新京报提出的网购问题时,李克强介绍了自己的网购经历。“在场的各位都有网购的经历,我也不例外,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书名我就不便说了,避免有做广告之嫌。但是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

2016总理记者会时,李克强再次谈到自己的经历,“前几天我到一个代表团去参加审议,就有代表说他们要办一个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群众很欢迎,但是这涉及到养老机构准入、医保定点、收费审批等,要跑多个部门,关键是这些部门的标准还不统一,所以让他一头雾水,像你讲的都找不到门了。这本身就束缚了产业的发展,也抑制了群众消费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