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科学艺术小镇亮相宋庄 中央艺术区(CAD)再谱新篇

红网

关注

2017年,北京市政府入驻通州开始倒计时。如何将高端产业发展与文化建设相结合,走出一条城镇化新路,成为社会和高层普遍关心的问题。

2017年3月11日,住建部及国家发改委相关专家携国合耶鲁商学院学员,与宋庄镇相关领导,共同考察了宋庄最大的影视文化艺术园区:传视文化园,并听取了由传视文化发起的宋庄科学艺术小镇项目汇报。

项目负责人贺俊博介绍,宋庄科学艺术小镇是中国首家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小镇约占地398亩,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预计投资5.1亿元,建成后该项目年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年税收达7.5亿元。年旅游流量300万人,可吸纳本地初级劳动力1000人,中等劳动技能劳动力500人,高等技能劳动力300人。

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会长李兵第详细听取了传视文化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他表示,科学艺术小镇项目总体策划非常出色,可以成为建设特色小镇的有力抓手。宋庄拥有3300多名高端艺术人才的丰厚文化资源,借助 当前国家大力扶持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既继承了艺术区的现有优势,又可以获得政策优势,为艺术家自由发展和国家政策引导之间寻找平衡找到了一个新思路。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也将考虑将科学艺术小镇纳入千禧千镇工程,政、社、银、企四方联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下一步要尽快确立土地、项目和资金三者关系,搭建基地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平台。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专家宋群认为,宋庄1993年艺术区开发以来,发展为中国职业自由艺术家的著名聚集地,得益于当地来自基层敢为天下先的大胆创新精神。如今中国在新常态下,旧的动能在消失,新的动能尚未形成,宋庄科学艺术小镇项目规划走出了千篇一律的传统艺术区发展模式,以先进科技产业嫁接到蓬勃发展的文化艺术资源,这种做法让人耳目一新。

宋庄镇前书记、宋庄艺术促进会会长胡介报发言认为,习总书记指示副中心建设要经得起历史考验,要打造一座艺术城市。这就要求以宋庄为中心的中央艺术区建设加快提上日程。科学艺术小镇项目的推出,将充分盘活当地艺术资源和工业园区厂房资源,成为引领艺术区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宋庄科学艺术小镇计划,可以充分发挥宋庄现有优势,抓住打造全世界首个“中央艺术区”的历史性机遇,吸引国内外视觉科技产业龙头与高端文化艺术资源相融合,建设一个以全球性艺术家集聚为主体、品牌性艺术活动为主线、高水准艺术企业为主导的,以重要的国内外文化艺术机构聚集为骨干的,以艺术及相关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以体验性艺术生产消费形态为基础的,新型的“城乡一体化”空间。这是一个将各类视觉艺术原创人员的聚居、创作、会议、展览、交易活动和大众艺术旅游、创意休闲、以及各种文化艺术消费活动结合为一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央艺术区”。

北京市劳动模范、小堡村书记崔大柏结合中央“精准扶贫“精神,提出科学艺术小镇项目要造福当地百姓。如今宋庄户均收入超过25万元,希望传视文化园的科学艺术小镇项目将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繁荣,提升街区面貌。

此外,北京市文资投资基金张荔华、北京中文创投股权投资基金袁乙林也出席了宋庄小铺工业园区科学艺术小镇项目发展座谈会上。他们强烈看好宋庄科学艺术小镇项目的发展前景,下一步将研究如何金融助力,加快项目落地,共同开发科学艺术小镇,让中央艺术区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