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英九:谁当台湾领导人都有义务维持两岸和平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感念侨胞 马英九哽咽称:两岸当前是冷对抗

在华府访问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7日拜访美京中华会馆,马英九谈起华侨对台湾的贡献,一度语带哽咽;马英九并告诉现场侨胞,无论谁当台湾地区领导人,都有义务维持两岸和平发展。

马英九曾在台北市长任内访问中华会馆,此次以该会馆做为华府之行首站,受到侨胞热烈欢迎。马英九称赞侨胞对台湾贡献,指出“华侨为救台之母”的背后有许多血泪。他提出“南洋华侨返台机工服务团”,当时有3200多位南洋华侨赴滇缅公路担任司机或机械工,在日军的轰炸中,修筑和协助畅通战时物资运输管道,超过千人为此牺牲。马来西亚华侨李月美,当时女扮男装参加南侨机工,身负重伤后被送到医院,大家才发现这名卡车司机竟然是女儿身。

而女教师白雪娇为参加南侨机工抗日,瞒着父母化名报名,并在给母亲的临别信中说,家和双亲弟妹是我最热爱的,“但我破碎的台湾,更是我关心的”。说到此,马英九语带哽咽、眼眶泛红表示,没有侨胞热血相助,当年这场“完全没有胜算的浴血苦战”不可能胜利。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侨胞关切两岸关系,马英九表示,他此次到美国,每个人都问如何可使两岸关系继续繁荣稳定。马英九指出,两岸关系现在不能算是冷战,但又比冷和多一点,算是冷对抗,希望两岸关系可以尽快回春天。马英九强调,不论谁当台湾地区领导人,都有义务维持两岸和平发展。

来源:华夏经纬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