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北企业被查封 督察组透过门缝发现锅炉在工作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环保部督查通报邯郸一企业被查封后仍擅自生产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高敬)环保部正在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18个城市进行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并继续加大暗查夜查力度。督查发现,邯郸市河北天瑞橡胶有限公司被查封后仍有生产迹象。

赴现场检查的督查人员26日介绍,这家企业违规建设燃煤锅炉,锅炉房已于2月21日被当地复兴区环保局查封。24日上午,督查组人员看到锅炉房大门贴着封条,但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锅炉正在工作,烟囱也是热的,企业的生产设备仍有余温,生产迹象明显。

“这家企业的人说锅炉是为了保温,但企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锅炉也是被查封的,不应该继续生产。”一名督查组人员告诉记者,企业的相关情况已经移交给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进行查处。

记者从复兴区环保局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生产,并拆除锅炉,现已进行拆除;供电部门已对其实施断电;相关责任人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督查组还对一些部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如沧州市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限产清单仅有2家企业,且该区最大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源达力普石油管道有限公司未纳入停限产企业名单。临汾市襄汾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确定的23家应急限产、限排企业中,有8家在预案启动前就属于停产状态。襄汾县政府与县工商质监部门提供的燃煤锅炉数据出入较大,存在底数不清的问题,襄汾县政府称全县燃煤锅炉共55台,但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的材料中全县燃煤锅炉128台。

此外,部分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北京市跃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停限产企业,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自2016年11月底至2017年2月20日停产。检查发现,企业2016年12月用电量甚至比正常生产月份高。郑州市中储粮油脂(新郑)有限公司应急预案相应措施不具体,没有明确锅炉降负荷措施,今年1月14日至1月17日橙色预警期间,燃煤锅炉耗煤量不降反升,未落实限产要求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