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副省长喊话国企董事长:你完不成任务就辞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厉害了,这位强势的副省长

“他可以不接受,但会立即失去职务。”“年度和任期目标,即使差一分没有完成,他将辞去职务。”

这是2月23日,山西副省长王一新,对企业董事长喊的两句“狠话”。

当日,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了“军令状。”签约仪式上,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与李秋喜,在《2017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上分别签字,责任书签署后,如果李秋喜无法完成任期目标,将面临辞职风险。

王一新在签约仪式上做了发言:“首先,他(李秋喜)今天上台签约,表明他接受省国资委制定的这个任期目标责任书。他可以不接受,但会立即失去职务,省国资委会另选贤能,但接受,对他而言意味着巨大压力;其次,年度和任期目标,即使差一分没有完成,也意味着他的任务没完成,他将辞去职务。”

“政事儿”注意到,就在两个月前,对山西籍商人乐视董事长贾跃亭的公开支持,让这名山西高官走入了公众视野。

去年12月10日-11日,“2016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作为年会主席出席了活动,并在发言时承认了企业“摔跤”。当时的乐视控股,正处于资金链断裂边缘,还面临着供应商讨债、股价暴跌、被指“庞氏骗局”的困境。

而在11日的闭幕式上,出席现场的王一新在演讲中,对这位山西老乡给予了鼓励。

“贾跃亭是我们当代新晋商的代表性人物,他也是我们山西人的骄傲”;“在这里,我想跟跃亭说的就是两个字,‘挺住!’”

这番讲话被媒体评价为“深情力挺”。在发言最后,王一新对贾跃亭说,“家乡的父老会支持你的。你想在家乡山西申请办互联网银行,今天我在这儿说,我也分管金融,我们支持你!家乡永远是你温暖的大后方。”

从“挺住”到“完不成就解聘”,前后两个月,王一新为何对企业家给出不同的说法?这还要从他的职责说起。

据公开资料,王一新出生于1965年12月,湖北省英山县人。1987年从武汉大学历史系毕业后,22岁的他进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并在此度过了17载青春。

在中海油渤海公司干了6年秘书工作后,1993年开始,王一新转行成为一名“新闻人”,进入中海油下属的中国海洋石油报社,历任采编部主任、记者部主任,副总编辑职务。三年后他重返中海油,8年时间里先后任办公厅副主任、主任,总经理工作部总经理。

2004年,时年39岁的王一新迎来仕途转折,弃商从政远赴海南出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2007年5月调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历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党委书记,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2013年1月,王一新来到山西出任副省长,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

山西省政府官网显示,王一新在省政府领导班子六名副省长中排名第四,主要负责工业经济、国有资产管理、科技、金融、等方面工作。今年1月起,他兼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

“政事儿”注意到,随着十八大后反腐的推进,山西成为“塌方式”腐败重灾区,煤炭业背后的官商勾结等现象也逐渐暴露。从大环境而言,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煤炭产业产能过剩,煤炭价格低迷,山西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历史上一度辉煌的晋商,亟待“脱胎换骨”。

如何重振晋商?王一新认为,“必须背水一战”。

“政事儿”注意到,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自揭家丑”,直陈山西经济出现的问题,还曾批评晋商“不少企业家喜欢单打独斗”。

在2月9日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王一新发表长达两万多字的长篇讲话,其中主动揭短,并提出改革建议。

对于传统的煤炭经济,王一新说,“我们不能简单地自暴自弃,认为煤炭没有未来,但如果我们仍然活在‘挖煤卖煤’这种低端的生产经营方式上,坐等煤炭行情的到来,那我们就真的危险了”。

对于国企改革,他一连列出数条问题,包括布局不合理、股权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管理粗放、行政色彩突出、官本位浓厚等,“从全国的大背景下来看,我们省的国资国企改革不是落后了,而是太落后了!”

同时,他还主动曝光国企欠薪严重:“到今天,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拖欠社保118亿”,并痛斥“我们有两万多亿的国有资产,每年还维持着庞大的投资,为什么投资还有钱,工资社保就可以欠着呢?”

对此他批评企业负责人“不能把拖欠职工工资社保看成天经地义的应对困难的手段”,要求“宁可投资压一点,或者转让部分股权和资产,力争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前,把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

在讲话最后,王一新还对企业家们提到了政商关系:“优秀的企业家,往往心无旁骛,有一颗执着心,不唯上只唯实,听‘领导’的话,更尊重市场规律,眼盯‘官场’,更盯‘市场’。”

“政事儿”注意到,这位直陈弊病、自揭家丑的副省长,恰恰是山西经济改革的有力推手和卖力“推销员”。文章开篇提到的与企业负责人签订经营责任书,便是其对国企改革的创新尝试。

去年7月,在山西省国资委主导下,汾酒集团为山煤集团促成了23亿元的资金担保,一解负债严重煤企的资金困局。

同期,王一新还带领山西七大省属煤炭企业和两家民营煤企,进京来到北京市金融街路演,并高调站台。王一新对此毫不避讳:“政府为企业站台,是政府应尽的责任。”

该路演由王一新亲自主持,他还为企业背书:山西企业没有发生一例债券违约。

王一新还在会上澄清一家违约企业与山西的关系,称“前不久,有一支叫做中煤华昱的债券发生了违约,是个央企,但因为它是在山西的企业,所以我们山西省背了黑锅。”

“政事儿”注意到,与一些省部级官员的低调风格不同,王一新近年频频在商业论坛、招商活动中露面,并发表个性鲜明的讲话。而“晋商精神”,一直是他发言时的高频词。

2014年,山西有七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当年的GDP增速降为4.9%,为全国31省份倒数第一。当年下半年,山西举行了“寻找晋商领袖”活动,在次年5月的颁奖典礼上,王一新会见了在场的近200位晋商企业家,并在致辞中谈了“新型政商关系”:“煤老板不是晋商的形象代表,不是我们山西的LOGO”,“希望新型政商关系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就像一杯清茶”,并保证“山西的官员一定会为企业做好服务,共同重铸晋商辉煌,重新树立崭新山西形象”。

2015年11月的一场公开活动中,王一新在发言时表示,眼下正值山西经济转型升级时期,并鼓励新晋商们走出去求发展。

提到晋商精神时,王一新给在座的晋商们打气:“企业家作为我们这个社会的脊梁,希望大家比普通的老百姓多一份责任和精神”,希望山西企业家们让自己的事业与山西的发展结合起来,“为晋商的荣誉而战”。

2016年3月,王一新在中俄边境恰克图的一家小客栈里,写下文章《恰克图怀古》,“政事儿”注意到,他在文中思考了“新晋商”的发展,也提到了贾跃亭:“山西是晋商的根和魂,但真正成就晋商的并不是山西的资源和市场。今天,新晋商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无论是百度李彦宏、海航陈锋,还是新崛起的乐视贾跃亭、暴风科技冯军,莫不如是。”

在本月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王一新则引用了李克强对晋商精神的一段评价,并作出自己的解读:李克强总理在山西考察时说,晋商的精髓是“无中生有”。什么是无中生有?就是不靠资源靠头脑。

“政事儿”注意到,这次会议上,王一新还袒露了自己的为官心迹:“有人问我,你花这么大的功夫琢磨国资国企改革的事,图啥?我说,一是责任,这是我这个岗位应该干的,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挑战,以及迎接挑战所带来的精神愉悦和价值实现。”

谈完自己,王一新话锋一转,对在座的官员们说:“我们省属国企的领导们都已经不用再为生计发愁,我们完全可以放下‘小我’,舍弃‘权利’,为山西经济真正的转型升级和山西的未来,轰轰烈烈、痛痛快快干上一场,成就一番伟业,让未来的山西人说起咱们的时候还有几分佩服,岂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