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揭秘三星高管李在镕狱中生活 仍参与公司决策

南方日报

关注

卷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因涉嫌行贿、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批捕后,拘留所生活条件十分简陋,“狱友”包括连环杀人犯。不过,这并不妨碍这名三星集团的实际掌门人继续掌控大权。

电视机是LG牌

素有三星集团“太子”之称的李在镕被关押在首尔以南的一处拘留中心。这里收押过多名“犯罪富豪”。

狱中,除每天允许“放风”一小时外,李在镕几乎整日被关在囚室内。虽是“单间”,但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每天只能穿一件标准囚服,看的电视是三星竞争对手LG公司的产品,每天只能播放狱方批准的节目。

彭博社网站23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李在镕餐食和其他囚犯一样,没有特殊待遇。按照标准,每天总摄入热量为2500卡路里,每餐都有3碟小菜,一碗米饭,一碗汤,菜单每天换,内容包括猪排、海带汤、韩国泡菜等。餐后要自己清洗餐具。

现年55岁的朴来过(音译)2015年因组织非法抗议活动被捕后,被关押在这所拘留中心近4个月。他回忆当时的日子说,感觉十分沮丧、孤独和凄凉,每周只能洗一次澡,其他时间只能接点水自己擦身体,“那地方有钱人肯定不会感觉舒服”。

彭博社网站报道,李在镕的“狱友”包括因深度介入与“亲信干政”案相关的“文化界黑名单”而被捕的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以及有韩国“汉尼拔”之称的柳永哲,他因杀害20人被判死刑。

相比之下,李在镕在首尔汉南洞的豪宅面积1200平方米,可俯瞰汉江,每天接触的人非富即贵。

仍参与三星决策

不过根据韩国法律,李在镕可以与他的律师们在一个单独的房间内见面,想见多长时间就见多长时间。

首尔庆熙大学研究企业管理的教授权荣俊(音)说,李在镕可以通过律师与三星高管保持联络,继续参与企业决策。“对韩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这是一种落后的文化。”权荣俊说,“高管被判刑后仍能保有先前的职位,因为他们不仅是企业的运营者,更是所有者。”

此前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如韩华集团总裁金升渊、SK集团总裁崔泰源被判有罪入狱后,依然可以对企业施加影响,在狱中及出狱后也一直是各自企业的总裁。

首尔国立大学企业管理学教授朴南谷(音)分析说,李在镕或许仍能以较低的频率参与企业管理,不过三星目前需要转型以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李在镕不可能继续在这一过程中“冲锋陷阵”。“对任何人来说,监狱都不是一个适合对重大投资、企业转型作出战略决策的地方。”朴南谷说,“这不是通过律师传话就能完成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