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90后“抱火哥”抱喷火煤气罐救火:我必须站出来

长安剑

关注

原标题:90后“抱火哥”感动了万千网友,事后却说与死神赛跑他心中有数……

七楼煤气罐着火!阀门无法关闭!罐体火势难以控制!室内煤气浓度上升,随时有爆炸危险!

怎么办!?

23岁的消防员万文韬抱起喷火的煤气罐冲向楼下,分秒必争,与死神赛跑!

尝试三次

煤气罐火势无法控制

2月21日下午17时40分,家住湖北襄阳樊城区振华路祥云小区7楼的吴女士做饭时,煤气罐突然蹿起火苗。

“起火了!起火了!”慌乱的吴女士一边大喊,一边抱起5岁的女儿冲出室外跑下楼。

闻讯后,物业人员紧急报警。

樊西消防中队迅速赶到。“接警后,不到5分钟,我们4台消防车20多名消防员就赶到了现场。”参与战斗的消防员梁洪岳告诉中国长安网记者,“路上有点堵,否则会更快!”

情况危急,火焰直扑窗外。

中队指挥员贾文斌迅速下达作战命令:快速疏散附近居民以及围观群众,同时命令灭火小组,用水枪冷却罐体。

“火苗一米多高,正猛烈燃烧,根据经验我们直奔煤气罐阀门而去。”万文韬说。可是阀门已坏,无法关闭。

“我们迅速找来床单、衣服打湿,试图将火苗盖灭,连续三次,没能成功。”万文韬说。

危急关头

他将煤气罐抱在怀中

参与灭火的消防员谢凯描述了当时的场景:“厨房空间狭小,周围可燃物又多,煤气持续泄露,浓度不断上升,随时可能爆炸!”

来不及多想,身为班长万文韬二话不说,抱起喷火的煤气罐从七楼往一楼跑。

“火苗直蹿,万班长抱着十几公斤的煤气罐下楼梯,行动无法像平时那样敏捷,并且爆炸随时可能发生。”消防员梁洪岳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

“起初我是竖着抱罐,下台阶时遇风,火焰向后飘,我一侧头,并调整姿势斜抱,火焰擦过,脸部瞬间火辣辣的。”万文韬说,“幸好戴着头盔!”

忍痛小跑到一楼,职业习惯让万文韬一刻都没有停顿,他迅速小跑十几步,来到空旷地,这才将煤气罐放下。

战友们急忙对罐身喷水降温,随后用湿抹布盖住火舌灭火,并用开花水枪对泄漏煤气进行稀释……

从接警到险情排除,前后不过10分钟。

后又经过十几分钟的冷却稀释,现场已无煤气味,在确认无任何危险后,中队做好移交才收整器材返回。

已是第四回

“抱火哥”感动千万网友

万文韬没想到,这个“抱火”的举动被人拍下后,成了朋友圈里的讨论焦点,更感动了万千网友。

1994年出生的万文韬,今年23岁。他告诉中国长安网记者一个“独家信息”:像这样抱着喷火煤气罐就跑的英勇举动,已经在他身上出现了4次,是名副其实的“抱火哥”。

“我第一次执行‘抱火’任务19岁,当时很紧张,那感觉真的是惊心动魄!”万文韬说,“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的任务就是排除险情,面对险情也来不及多想”。

根据专业学习和日常经验,万文韬还总结了一套判断煤气罐爆炸临界点的标准:

罐体不断颤抖,火焰由橙黄转白,并伴随尖锐的啸声;火焰突然收缩,罐体开始明显膨胀——若出现这些征兆,则煤气罐马上就会爆炸。除此之外,就有抢救的可能。

在接受中国长安网记者采访时,万文韬说:“我热爱这份工作,它让我的生活充满激情,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也让我感到自豪,当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

厉害了国的我!“抱火哥”,敬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