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反诈骗广告以“遣返大陆”相威胁 劝人别犯罪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岛内反诈骗广告以“遣返大陆”相威胁 台议员:很务实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台湾诈骗集团几乎成为全球公敌,“行政院”陆委会近日释出一个预防跨境电信诈骗的宣传短片,以“可能被遣送中国大陆”劝导台湾人不要犯罪,引发网民炮轰。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1日报道,在陆委会反电信诈骗的宣传短片里,一名男子收到“国外电信客服”的工作机会短信,声称起薪4万元,提供高级独栋宿舍和餐饮,业绩达标还可获得高额奖金。但这其实只是诈骗集团的诱饵,男子不幸沦为共犯,最后遭警方逮捕。广告还配上“恐吓旁白”:“甚至可能被遣送中国大陆,赔上大好前途。”

2016年,曾发生台籍诈骗犯被肯尼亚和马来西亚遣送大陆事件,日前又传出西班牙将把200多名台湾诈骗嫌犯引渡大陆。有网民因此质疑称,“政府不去救人还拿来消费当广告词?”还有人说,“之前说要营救诈骗犯的立委冬眠了吗”,如果是国民党执政一定会被批“丧权辱国”。但也有人认为,广告只是点出事实,况且“这句比台湾法律有吓阻力多了”,“如果可以顺便点出在大陆诈欺罪是无期徒刑,更有效力”。

前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21日嘲讽称,蔡英文2011年曾痛批菲律宾政府将一批跨境诈骗集团中的14名台湾嫌犯交给大陆是“近年来马政府外交工作上最大的挫败”,现在换蔡英文上台,“台湾诈欺犯全球骗光光,也不用担心被抓到大陆去”。台北市议员王鸿薇21日在政论节目中说,过去马英九当政时,当局还能派人到大陆探视被遣返嫌犯,协助家属,但现在两岸联系几乎完全中断,所以陆委会的宣传片“其实很务实”,它坦白告诉台湾民众,一旦诈骗被遣送大陆,当局完全没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