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民调离奇上升 台媒称要看到嘘声大于掌声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民调被指“枯木逢春” 台媒:也要看嘘声大于掌声的数字

[环球时报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邰佳璐]就在岛内社会对包括年金改革等重大议题抗争不断的时候,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民调突然“枯木逢春”般地离奇上升了。“台湾民意基金会”20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支持率升至41.4%,与上月相比,赞同蔡英文处理“国政”方式的人增加7.6%。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基金会立场亲绿,它对蔡英文民调上升的解释十分“奇葩”。

该董事长游盈隆形容,此番强势止跌回升,回到去年11月的声望水平,“颇有枯木逢春般的离奇感觉”。他分析认为,主要是“胡萝卜与棒子效应”,民意对蔡英文当局春节前后的努力做出了正面响应,包括“内阁改组”及年金改革方案等。另一个原因是“年节和情人节效应”,因为民调是在元宵节刚过、情人节前一天及当天所做的,以台湾人传统的“过年时只讲好话,不讲难听话”的习惯,对当政者会较为包容。

台“总统府”回应称,“民调的数字从来就各自不同,政府就是全力以赴”,过去几个月无论是整体景气回温、年金重大改革的进行,还是多项重大基础建设的方案,都让台湾人更有信心和乐观,所以反映在民调上。

然而,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批评说,蔡英文施政一把抓,但对自己的政策没有强烈信念,往往犹豫打折,下属也不敢放手去做,“此外游览车翻覆造成33人死亡的事件,在此次民调中还未反映出来”。

有岛内媒体联想到,日前TVBS所做的政治人物声望民调显示,蔡英文的声望跌到第11名,只剩29%的支持率,和去年选举后高峰的63%相比崩跌34%。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列举蔡英文执政团队的五大无能,包括“一例一休”混乱上路、两岸政策一筹莫展、“联美日抗中”变成筹码、台塑投资弃台的骨牌效应以及政治酬庸太嚣张泛滥。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民调同时显示,目前对“林全内阁”整体表现满意的人只有33.6%,不满意达52%,“仍是一个不得民心的严重警讯”。文章称,岛内民意在劳工与司法方面,嘘声大于掌声,“蔡政府除了看声望回升的数字外,也要看嘘声大于掌声的数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