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舌战群儒:傅莹慕尼黑安全会议实力圈粉

央视

关注

当地时间18日,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应邀出席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参加“东亚安全与朝核问题”分论坛的讨论。从现场交锋情况看来,傅莹的战斗力,瞬间再次圈粉!

请戳现场视频,傅莹的回答从1分02秒开始🔽

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傅莹cut:战斗力有点可怕

傅莹驳斥西方军费双重标准

作为当天讨论的“引子”,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奇普曼介绍了该所关于全球军事能力的年度评估报告。他说,亚洲军事发展快,军费庞大,2012年已超过欧洲,2016年达到后者的1.3倍。奇普曼称,其中中国的军费最高,2016年是日本和韩国总和的1.8倍,是其他南海沿岸国总和的3.7倍。

针对上述论调,傅莹说,此次慕安会的热点问题是如何确保北约成员国将国防预算提高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分担安全经费。但刚才提到中国的国防预算时态度明显不同。

“全国人大每年召开大会,我是这个大会的发言人,每年最先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军费。第二天,一些外国报纸头条就是‘中国威胁’。”傅莹反问在座外国嘉宾,“实际上中国的国防预算一直保持在GDP的1.5%,却被渲染为威胁,是否存在双重标准?”

在欧洲主场,傅莹委婉但清晰的表示,中国不再担心被西方侵略,“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对祖国能增强军力保卫主权和安全而自豪,中国在过去经历了太多,我们需要靠自己站起来”。

傅莹谈亚太安全问题:核心是选择“包容”不是“排他”

傅莹表示,有关亚太安全辩论的核心问题是“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追求基于同盟体系的“排他性安全”?还是寻求“包容性安全”——不排除任何国家,各国努力实现共同安全?

傅莹表示,中国主张合作安全、共同安全,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讲话中强调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冷战后世界许多地方战乱频发,亚太地区相对和平,区域国家求同存异,“铸剑为犁”,经济蓬勃发展。这些成就的取得不是依靠联盟,而是依靠协商与合作,应该珍惜。近年出现的问题说明,不应背离共同安全的共识。

分论坛主持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总结环节说:“傅莹提出了包容与排他、同盟与非同盟的问题,但愿(安全领域的)包容性能够得到增强。” 

Save

S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