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云南省长狠话:有些购物店那么嚣张 背后有人吧

中国经济网

关注

“云南对旅游市场乱象的处罚力度要依法更加严厉,目前对重点环节的管理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2月10日上午召开的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提出,旅游产业对云南至关重要,要从整治市场乱象和产业转型升级两方面发力,“两手都要抓、都要硬”。

常务会上的第3个议题,是听取“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促进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工作汇报。云南省旅发委主任余繁汇报说,2016年,全省旅游执法机构查处旅游违法案件482件,处罚金额436.3万元,案件数量和处罚金额均居全国首位。他还从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新产品新业态、公共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旅游转型升级工作。

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暗访了旅游市场。针对节前“游客在丽江被打事件”,陈舜还带队到丽江进行处置。陈舜发言说,云南旅游市场整治的重点有三个:所有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下架;切断行业灰色利益链条;建立完善行业服务规范。曾任副省长的刘平发言说,云南旅游监管可以借鉴阮省长在武汉整治黑出租的经验,抓住违法者重罚,并公之于众。

“陈舜同志都去暗访了,余繁去暗访过吗?”阮成发问道。

“去过,不过他们大都认识我,效果不明显”,余繁的回答让会议室里发出一阵笑声。

阮成发说,余繁同志汇报中关于旅游市场现状的判断是清醒的,市场的灰色利益链条还没斩断,治理还处在治表阶段,治本的效果不明显。他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强化市场整治,一是加重处罚力度,二是州市和县级政府要承担起责任。出个事要副省长出动,“杀鸡用牛刀”,阮成发提出要强化州市和县级政府责任,属地管理,在基层的省属企业要服从地方行业管理,老出问题的地方要全省通报。“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阮成发加重语气:“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

“云南旅游的成绩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干出来的,现在处在一个‘拐点’”,阮成发认为,要推动旅游转型升级,通过发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否则也会贻误云南旅游的机遇”。在今年省政府的“两会”报告里,阮成发要求把“发展旅游文化数字产业”放进去。“以后游客到了某个地方,数字产品会告诉他准确丰富的景点信息,省得有些导游编故事”,他说:“再过五年十年,还有多少导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