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地区部队开始全面停止有偿服务 蔡奇任组长

新京报

关注

7日下午,北京地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地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是蔡奇首次以“北京地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

蔡奇在会上说,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强军兴军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举措,市委市政 府高度重视。我们已经建立了军地联合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分工,下一步要各司其职、抓紧行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党 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和要求,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军地携手共同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表率、当好模范。

1月20日,蔡奇当选北京市长时进行宪法宣誓1月20日,蔡奇当选北京市长时进行宪法宣誓

会上,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晓华介绍了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北京卫戍区政委、领导小组副组长姜勇对北京地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强调,要下决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

当月底,在国防部举行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回答“为什么要停止军队对外有偿服务”问题时说,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有利于纯洁部队风气、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

“政事儿”了解到,1998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经商后,暂时保留一些领域,开展面向社会的有偿服务活动。譬如:军队医院、军队院校、军队科研机构以及军队仓库、码头、文艺产品等。

《解放军报》曾撰文评论:“有偿服务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在特定时期对锻炼技术队伍、提高平时富余资源使用效率、缓解标准经费不足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后来,一些单位有偿服务的摊子越铺越大,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多,甚至出现违规运行、滋生腐败等突出问题,既严重冲击干扰正常的战备训练秩序,又损害了形象、破坏了风气。果断停止有偿服务,是让军队回归使命、聚焦打仗的英明决策,是严法纪、反贪腐的有力抓手,是正风气、树形象的迫切要求。”

“军队就应该一门心思谋打仗,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可以让部队更加纯洁、更加聚焦主业。”

2016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央军委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分步骤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切有偿服务活动。对于承担国家赋予的社会保障任务,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2016年5月,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试点任务部署会在天津召开,空余房地产租赁、医疗、新闻出版、招接待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试点范畴。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今年1月也曾公开表态,天津要积极支持配合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试点工作。

据官方通报,截至2016年11月底,军队和武警部队有偿服务项目已停止40%。下一步,将形成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等行业试点政策思路,职工分流安置保障、涉法涉诉问题处理等政策措施也将陆续出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不少地方都已经成立了相关小组,并召开第一次小组会议,其中驻苏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领导小组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挂帅,省长石泰峰为第一副组长,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今年1月19日召开。

今天(8日)上午,驻川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军地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信息显示,省委书记王东明为组长,省长尹力为常务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