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春节烟花销售首日 市内摊点乏人问津

贝壳财经

关注

昨天是鸡年北京烟花爆竹开卖的第一天,三环外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陆续开售。由于今年实施橙色、红色重污染预警禁售禁放的规定,不少摊主都感叹要“靠天吃饭”,减少了进货量。首日销售情况更是冷清,有的摊位一天只卖出去几挂鞭炮。记者了解到,今年零售网点数量和备货量都创下北京烟花燃放“禁改限”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摊位生意冷清 摊主不敢多进货

昨天是销售首日,由于今年三环内首次不再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三四环之间的零售网点也成为设点数量降幅最大的区域,共有零售点34个,比去年的87个下降了60.9%。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几家摊位后发现,销售首日各摊位均未出现大客流。记者早上9点多来到四环外垡头桥附近,在100平方米的摊位前摊主刘先生和伙计正忙 着摆货。今年是刘先生经营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第四年,销售首日,他特意提前半个小时开门,可直到10点多第一单生意才上门。在摊位附近的一间饭馆老板来买 了几挂鞭炮便转身离去。对于首日销售遇冷的情况,刘先生也很淡定。“往年第一天卖得也一般,年三十前一天和三十当天卖得最好。”他称,因为雾霾天的影响, 这两年生意都不太好,“今年也没敢多进货,先卖着看吧”。

随后,北京晨报记者又走访了多家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不少摊主都表示,销售首日只卖出一些鞭炮和儿童烟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大型组合型烟花乏人问津。记者发现,今年的花炮价格有小幅上升,去年熊猫等三家专营单位的千响挂鞭的价格都在50元左右,今年已经突破60元。

市民自觉少放 摊主“靠天吃饭”

春节期间如遇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或红色预警,北京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违规燃放的最高可处500元罚款。届时企业停止配送和销售, 还会有专门的劝导队上街劝说市民停止燃放。记者了解到,2017年北京市花炮零售点和备货量双双创下北京烟花燃放“禁改限”12年来的历史最低值。

同时,本市还要求零售网点对一次性购买5箱以上烟花爆竹的市民进行身份证登记。摊主们也准备好了《购买五箱及以上烟花爆竹登记表》。记者看到,登记信息包括购买的日期、品种、数量、用途等以及购买人的姓名(或单位名)、身份证号以及联系方式等。

对于橙色、红色重污染预警禁放禁售的规定,市民普遍表示支持。“今年家里已经决定不买烟花爆竹了,也算是为北京的蓝天做点贡献。”市民常女士说。一些店主也表示理解规定,“天气不好不能卖,我们就盼着过节能是好天气了。”一位摊主感慨。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