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求是》元旦刊文批周薄等人搞政治阴谋活动

北京头条

关注

2017年元旦,中共中央主办的机关刊《求是》杂志发表署名石平的文章《反对“四个主义”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称“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另搞一套,不讲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自行其是,搞‘家天下’‘独立王国’,最后政治野心膨胀,搞政治阴谋活动。”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去年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序言即点明了5种“搞政治阴谋活动”的情形: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

文章批评周薄等人搞“家天下”

《求是》今日刊发的文章认为,如今有一些地方、部门或党员干部,对待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阳奉阴违;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有的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为了自己的利益对中央政策法规选择性执行;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领导班子内部专横霸道,搞“一言堂”等等。

这些无视组织程序,“迈过锅台上炕”,不顾中央禁令,“心里装着小九九”的种种行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都有反映。

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他们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另搞一套,不讲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自行其是,搞“家天下”“独立王国”,最后政治野心膨胀,搞政治阴谋活动。上述这些行为的本质就是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至于“搞政治阴谋活动”的后果,去年10月31日,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表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几个人,他们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胀,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直接挑战党中央权威,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党中央果断查处他们,为党的事业消除了严重政治隐患。

政治阴谋活动有5种情形

“搞政治阴谋活动”这一提法首次出现于党法党规,是在去年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当时,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准则在解释为何要出台这一文件时表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其中就包括“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为此,准则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对那些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要严格防范,依纪依规处理。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5人被点名为野心家阴谋家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以“阴谋家”、“野心家”为关键词检索中纪委网站发现,2016年12月2日,《求是》杂志刊发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全面从严治党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文中明确提出:十八届中共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除了党内“阴谋家”、“野心家”。

2016年12月29日,中纪委公布了接受中央统战部整改情况。该部通报称,经过巡视整改,广大党员干部对令计划政治野心家、阴谋家的本来面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令计划案件带来的教训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表示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犯糊涂。

反对阴谋诡计已入党章

党员干部不做野心家、阴谋家,其实早已进入党章。

《中国共产党章程》(2012年11月14日通过)第三条,在党员义务方面明确规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学习时报》表示,实践表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核心,必须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惩治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挑战党中央权威的行为。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记者:李洪鹏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