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写在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之际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写在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之际

新华社记者

“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

2016年12月31日19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传向大江南北,飞向大洋彼岸。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历史时刻,收获的喜讯不断传来。

在习近平考察调研过的地方,熟悉的感动再涌心头。

在中国梦照亮的新长征路上,美好的憧憬激荡共鸣。

举世瞩目的进步,记录梦想成真的喜悦

“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石塘村的“田园驿站”内,村民们聚集在电视机前聆听习主席发表贺词,鼓起热烈掌声。

“每年这个时候,村民们都愿意聚在一起,听听党中央有什么新思路。”村党总支书记郑涛说,2010年以前,石塘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要建设美丽乡村,石塘村不仅村容环境焕然一新,还搞起了农家乐,建起了党建书屋、爱心银行,大家都得到了真实惠。

回望2016,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实干兴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所说,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是非凡的一年,难忘的一年。

“我们企业的迅速发展正是改革不断深化的生动写照。”重庆果园港集装箱公司总经理刘践说,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不利条件下,果园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6万标箱,为重庆GDP连续两年领跑全国发挥不可忽视的基础性功能。

31日晚上,这座全国内河规模最大的港口灯火通明,一艘艘货轮停泊靠港,一台台集装箱吊机运转不息。“2016年元旦习总书记来港口考察调研,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天我们通过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为广大值班员工转发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就是要进一步鼓舞士气,力争在未来三年完成全部建设,打造全程物流,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更有益经验。”

“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

习主席对科学技术的特别关注,又一次鼓舞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李剑:“我们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航天规范和质量保障体系,培养了一支素质过硬、年轻有为的青年专家队伍,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建设航天强国、创新强国的勇气和底气所在。”

习主席对中国科技发展成果如数家珍,让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杜江峰倍感振奋。他说,“2016年4月习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后,我们推进科研机制创新,科研成果屡获国际赞誉。未来我们将继续瞄准国际前沿,围绕国家量子物理及应用重大需求进行攻关,为中国量子科研从跟踪到并跑,再到超越提供更为强劲的支撑和推力。”

习主席提到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带领中国女排重新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郎平说,中国代表团凯旋后,习主席亲切看望我们,激励大家顽强拼搏、迎难而上。他对体育事业的支持,让大家深受鼓舞,希望中国队吸引更多人才,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

2016年,是中国外交攻坚开拓的重要一年。回顾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习近平话音沉着、目光坚毅。

“中国不断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中国风采。”杭州一家中小企业负责人陆浩川清晰记得,美丽的西子湖畔,所展现的大国外交气度。

新年贺词字字千钧,浓缩国家破浪前行的历程;习近平饱含深情,道出亿万人民梦想成真的喜悦。

“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

今年河南兰考县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耿庄村村民孟冬玲的家中情况,协调5万元扶贫贷款帮她建起温室蔬菜大棚,并指派技术员定期指导。

“习总书记说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等到这茬新鲜蔬菜上市,就能有个上万元收入,一年下来,保底也有6万元,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奔小康更有信心!”孟冬玲说。

攻坚克难的感召,鼓舞永不停滞的脚步

新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为过去一年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造成的严重损失“深感痛惜”,对壮烈牺牲的维和部队官兵深表“怀念”,并用“最牵挂”表达了对困难群众的关爱之情。

“我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他都惦记着。”黑龙江省伊春市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林场退休工人刘养顺感动不已。

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素有“红松故乡”美誉的伊春全面停伐,转型升级。2016年春,习近平专门到林场考察调研、慰问走访,鼓励大家自力更生,多找新的门路。

“习总书记来过后,我家开了个农家餐馆,今年差不多增收10万元,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日子越过越红火。”刘养顺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习近平的新年展望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要“继续发力”。

此时此刻,黄浦江畔、东海之滨,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钢花四溅、机器轰鸣。

过去的一年,国企改革的风云激荡中,“宝武大合并”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关头勇者胜。”坚守生产一线的副总经理储双杰说:“尽管我国钢铁行业依然存在产能过剩、自主创新水平不高等问题,但我们坚信创新发展大有可为。”

此时此刻,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习近平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祖国最南端的三沙市公安边防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全体官兵围坐在会议室内,一同观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有国才有家,我们在这里执着坚守,就是为国为家的最好奉献。”派出所教导员王兴海说。

在内蒙古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官兵们听着习主席的话语,意志更加坚定。2014年,习主席冒着严寒,专程来到这里看望他们,2015年春节前夕又回信勉励他们。连队指导员窦宏杉说,新的一年,全连官兵一定牢记职责,不负嘱托,为祖国边陲筑牢屏障!

碧海深蓝,一架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甲板呼啸升空。正在某海域进行航母编队训练的海军官兵,通过卫星转播第一时间收看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

起飞助理唐博说:“逐梦大洋、砺剑海天,就是我们海军官兵迎接新年最好的方式。航母编队走向深蓝壮志酬筹,我们必须奋发图强,苦练本领,保卫祖国不受侵犯!”

光明幸福的未来,激励矢志奋斗的人民

新年将至,青海三江源生态移民新村刚刚送走一场瑞雪。

63岁的长江源村党支部副书记更尕南杰坐在电视机前,用藏文记录着习主席的讲话。桌上,浓浓的酥油茶冒着热气,旁边摆放着习近平来考察调研时与村民们的合影。“原来我们在海拔4700多米的草山上住土坯房、点羊油灯、烧牛粪蛋,现在住进了砖瓦房,开上了摩托车、汽车,孩子们都上了学,草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习总书记说的都实现了,我们的幸福日子还长着呢。”

2016年,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习近平列举的一项项民生举措,温暖着亿万颗中国人民的心。

望着屏幕上的习近平,河北省唐山市的残疾人夫妇杨玉芳、高志宏眼眶湿润了。“总书记来看望我们时说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上下同欲者胜”,恢弘而具体的中国梦,正在化作人民群众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中国主张,正在与世界同频共振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正在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融共荣。”回顾过去一年中欧班列逾12亿美元的货值总额,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卫东格外自豪。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此时此刻,13亿多中国人民与习主席一起,感受着梦想的温度,感受着奋进的力量。

在江西井冈山,87岁的毛秉华把电视机音量调大,侧耳倾听习主席的新年贺词。1989年从离休后,他坚持研究革命历史,向游客宣讲井冈山精神。

毛秉华说,“总书记号召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紧紧跟随党中央,撸起袖子加油干!”

“太阳跳出了东海,大地一片光彩……江山壮丽,人民豪迈……”成都世纪新城国际会议中心内,三位男高音歌唱家激情唱响《祖国颂》。

回想20多年前回国演出时的情形,香港大剧院艺术总监、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感慨万千:“祖国越来越强大,真心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在宁夏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合成油厂,27岁的脱碳装置操作工崔倍源坚守岗位。“习总书记今年来我们这里考察,几天前又对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这让我们感到自己的工作很光荣,责任很重大。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在距离祖国1.2万多公里的地球最南端,正在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雪龙号”科考船正行驶在南极半岛海域。新年曙光初现,科考队员们一起聆听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

“两年前习总书记考察‘雪龙号’,勉励我们再立新功,我们将以南极科学研究事业为平台,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领队孙波说。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内,3000名师生共迎新年,齐声高唱校歌。

“共同收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是在辞旧迎新之际的最好纪念。”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唐城说,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我们当代青年何其有幸。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重托,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在空前广阔的舞台上建功立业,为空前光明的未来矢志奋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