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薄熙来案主审法官将履新 薄熙来曾向其当庭致谢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薄熙来案”主审法官又有了新任务

12月25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经过表决,任命了最高人民法院新设立的四个巡回法庭的庭长、副庭长: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景汉朝、李少平、张述元分别任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巡回法庭庭长。

此外,还任命了八位巡回法庭副庭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担任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的王旭光,2013年曾为“薄熙来案”主审法官。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旭光1965年出生于山东费县,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师从法学大家王利明,获民商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在担任济南中院副院长期间,作为审判长主审薄熙来案而走入公众视野。2014年,王旭光调任最高法,担任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至今次再调整。

新任务

“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王旭光此番履新的最高法巡回法庭,被称为“司法改革的排头兵”。

2015年1月,最高法公布了《关于巡回法庭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规定,巡回法庭为最高法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受理巡回区内相关案件,其审级相当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审级。

当月底,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在广东深圳、辽宁沈阳挂牌,分别管辖广东、广西、海南和辽宁、吉林、黑龙江的重大行政案件和跨行政区划民商事案件。

今年11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同意最高人民法院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巡回法庭。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备受关注的聂树斌案,就是第二巡回法庭审理宣判的。12月2日,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沈阳对聂树斌案再审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新设的四个巡回法庭,均由最高法院副院长领衔,配置为一名庭长加两名副庭长,8名副庭长均由最高法业务庭室副职领导担任。

王旭光所在的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为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在最高法领导班子中排名第三,为行政法专家;另一名副庭长是最高法审监庭副庭长虞政平。该庭地点设在南京,目前尚未挂牌,具体管辖省份亦未公布。

另有媒体报道,四名副院长担任巡回法庭庭长,可能只管大事,“日常工作由副庭长负责”。

本月25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京会见了六个巡回法庭的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他对新设巡回法庭寄予厚望:要认真学习借鉴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改革经验,深化司法公开,“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审薄之后

“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王旭光走入公众视野,缘于他在2013年8月主审薄熙来案开始。

2013年8月22日及其后几天,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时任济南中院副院长王旭光担任审判长。

此次审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例微博直播的高级官员贪腐案件。在5天的审理中,有徐明、王立军等多名关键证人出庭作证、双方对证人的交叉询问、控辩双方的激烈辩论,以及薄熙来本人长达90分钟的最后陈述,被称为具有“标志性意义”。

8月22日,因审理时间较长,公诉人举证薄熙来自述材料后,王旭光提到:“被告人薄熙来,为了保证这个案件审理的持续性,所以也希望你和我们一样,都能坚持一下。”

薄熙来当时回答:“我觉得审判长的主持给我一种公平正义的感觉。谢谢!”

2013年9月22日,薄熙来因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5年4月1日至2日,有传言称王旭光因患严重抑郁症,自杀身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当时与王旭光取得联系,他在短信中回复:“谢谢关心,我很好,请放心!”

审理薄案后,王旭光于次年5月进京,出任最高法新成立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两年多来,他多次参加环保法规发布会、研讨会、论坛等,向公众答疑。

“政事儿”注意到,上任后的王旭光,面对的是国内刚刚“破冰”的环境公益诉讼。

去年12月,王旭光出席发布会向公众解释: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社会环保组织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才提起的诉讼,胜诉后所得的赔偿金不能支付给社会组织。

对于腾格里沙漠公益诉讼案,现场有媒体提问中国绿发会提起诉讼被不予立案后的进展,王旭光回应,中国绿发会已提出再审申请,最高法正在调阅卷宗,对此案进行审查。

今年3月,王旭光还到重庆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实地考察长江流域万州段水环境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了解环境资源审判的机制探索、社会影响等。

今年6月,最高法发布会上,王旭光介绍,两年来,全国27个省份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和巡回法庭共计550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