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培育中国特色小镇研讨会举行 专家解读“小城镇·大梦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重庆12月10日电 (陈秋杏 李俊宽)10日,以“小城镇·大梦想”为主题的培育中国特色小镇(重庆)研讨会在重庆市渝中区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中国工程院、西南大学等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新疆等部分西部特色城镇的党政领导近百人参加本次会议。

资料显示,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升级、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美丽“特色小(城)镇”。

研讨会上,来自各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们就特色小镇创建的政策、规划、条件、方法等进行了研讨分析,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彭绍宗、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项伟、住建部村镇建设司规划处处长张雁等为西部特色小镇建设做政策解读与指导,住建部科技与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梁小青、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远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蔡立力等嘉宾分别就“特色小镇与城乡建设”、“军民兼容与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的概念、功能、规划与评审标准”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梁小青认为,特色城镇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它可以改善小城镇的面目,促进社会和经济文明的进步,缩小小城镇与大城市的差距;其次可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的整体生活质量;再者可增加城市发展的后劲与活力,提升城市化和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最后特色小镇可以改善农村发展的水平,推进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在特色小镇如何发展的问题上,梁小青坦言,发展特色小镇一定要保护和发展自己的传统文化。“丽江古镇之所以做的很好,实际上就是保护文化以后得到的成果,你把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好,它就是最先进的。所以发展特色小镇的第一首要是改善文化环境,其次才是产业。”

谈及如何将特色小镇做大做强,胡思远教授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特色小镇得以持续发展下去的根本,不仅仅是做文化、做产业,其中品牌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不管是做产业还是文化,品牌一定要全国闻名,做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的存在。没有品牌,经济不会很好发展,没有品牌,特色小镇也无法长久发展。”

“特色小镇是新发展阶段的一场伟大的中国实践。”对此,蔡立力解释道,过去30多年,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和铺天盖地的城镇化逐步成为中国赖以发展的两大‘法宝’,正因为其从空间上和结构上都面临着很大的问题,所以需要有新的形式,新的载体去重新找到一种发展方式,这就是中国最根本的要求,而“特色小镇”恰好从产业和城市两方面都符合了新发展阶段的需要。

蔡立力认为,目前特色小镇有利于聚集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要素,实现小空间强聚集、小平台强产业、小载体强创新,同时特色小镇还能盘活小城镇建设用地,完善小城镇的基本功能,提升小城镇的宜居环境。通过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让更多的小镇真正成为就近城镇化的载体,能让更多人留在小镇居住,吸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小镇就业,让小镇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居住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