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媒:山东发布流动人口管理新规 专家称难实行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山东发布流动人口管理新规 专家称现实中难实行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一个人口大省要求流动人口到警方登记,以监控人口流动情况,此举让人不安地想起政府限制国内旅行的时期。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8日报道称,根据本周发布的新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山东省要求所有流动人口在到达新地点三个工作日内到警方登记,包括在省内不同城市之间迁移的人。

报道称,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经济繁荣的地区欢迎外来务工人员,但是医疗保险和教育等福利仍局限于户口所在地。这使得流动人口无法在城市定居下来,使他们被束缚在就业机会和基础设施都十分匮乏的农村。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外来务工人员问题的胡星斗说:“在地方政府看来,为流动人口提供公共服务是很大的财政负担。”

他还说:“但是在现实中实行这些规定是不可能的。完全不切实际,在现代社会不可能实施。”

报道称,2015年全国流动人口第一次下降,因为获得城市户口的人数超过了离开农村的流动人口的数量。中国流动人口官方数字在2014年达到峰值,为2.53亿。

山东人口超过9000万,是中国第二大省,经济规模为1万亿美元,在所有省份中排第三位。电子、炼油和面向出口的农业部门支撑着世界第7大港口青岛的经济。

山东人口中有1300万流动人口,许多来自省内较贫困地区。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山东港口地区和黄河沿岸的工业化地区呈现人口净流入。在农村地区,25%的人口离开了户籍所在地。

报道称,根据省政府网站公布的新规定,如果用人单位、房主甚至集贸市场的管理机构未能报告在他(它)们那里工作或居住的流动人口数量的变化,将被处以罚款。流动人口本人如果未申报居住登记的,将被除以100元以下罚款。

山东警方官员担忧无法应对预期的登记量。山东居民也提出质疑。(编译/殷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