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解析日本否认中国市场经济:或被美国当枪使

央视

关注
中方回应日否认中国经济地位

原标题:入世15年,中国还需“替代国”?

解说:停止对中国的“低息贷款”,取消对中国的“特惠关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日本最近的一系列动作,究竟意欲何为?

沈丹阳: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解说:日本不承认,美国不承认,欧洲也不承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之际,为何那么多不承认?

《新闻1+1》今日关注:入世15年,中国还需“替代国”?

评论员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后天12月11日,就是中国正式加入WTO入世15周年,这大日子马上来了,全世界有一些国家开始给中国送礼,这礼当然不是什么好礼,这个礼就跟我们今天节目这个标题说替代国这样一个条款紧密相关。咱们先来看看这个条款,在咱们加入WTO的条款当中有这样一条,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可能这有点专业,什么意思,如果拿中国国内的产品价格来说,你不能说中国反倾销,但是你拿了替代国,那价格可能比中国高不少,这一下子就找到了给中国抡大棒,反倾销大棒的这样一个机会。理论上说,15周年,因为后天就到了,这个条款应该自动取消,但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就公然跳出来了,说继续沿用替代国。听听商务部咱们的发言人如何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沈丹阳: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12月11日终止。从此以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依据议定书第15条采用第三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

白岩松:中国不仅商务部的发言人回应了,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也回应了,再听一听。

解说:首先来看此刻最新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发布消息称,关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当中的地位已经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官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解说:“日本正式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今天,各大媒体纷纷刊载这一条消息并配发评论。

今天午后,央视记者致电消息源头日本产经省,得到对方更明确和详实的表态。

央视记者 王梦:最初初这个消息报道出来在12月8号的时候,日本读卖新闻发表一篇报道说,日本经济产业省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媒体还进行一系列的解读,美国和欧盟也是表明了同样的立场,所以日本是追随美欧的做法。

但是这个消息报道出来之后我们发现,产经省没有召开记者会,也没有通过任何其他公开渠道宣布这个决定。所以我们给产经省打了电话进行沟通,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政策局的通商机构部国际经济分征对策室给了我们一个答复,说日本政府没有说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但是日本政府决定,将对中国继续维持替代国的做法。那么产经省也向我们解释说,这个决定是由日本的产经省、财务省、外务省三个部门共同做出的,所以可以代表日本政府的一个立场。那么这些算是日本政府的一个明确的表态和澄清。

解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上午在例行发布会上,对日本将对中国继续维持替代国的做法给予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沈丹阳:中方敦促那些至今仍未履行第15条义务的世贸组织成员尽快履行义务,避免因此而影响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发展。对于12月11日后坚持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少数成员,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解说: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也对此表态说,日方不必罔顾左右而言他,还是先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履约责任为好。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日本方面现在需要说明的是在12月11日之前,日本方面是否准备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放弃“替代国”的做法。日本方面在解决好了自己履约问题后,中方也愿意同日方探讨,谈谈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不管日本方面愿不愿意承认,中国与外部世界经济的高度关联和互利共赢本身足以说明问题。

解说:事实上,仅仅在上个月,中日两国之间的经贸新闻还不止于此。11月24日,日本财务省在审议会上正式宣布,重新调整特惠关税制度的对象国,按照新标准,将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关税减免名单中剔除。

白岩松:第一个,日本说他没有说过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这样一个地位,但是从某种角度上说是实际上的不承认,因为你要承认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话,这第15条款其实就自动地转正了。但是不只是日本,我们因为日本说出这样的声音会比较敏感,其实对这个继续沿用替代国的做法,背后还有美国和欧盟等等。

接下来要连线一位嘉宾,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教授周永生,周老师您好。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白老师好。

白岩松:您觉得这一回日本是不是又被人当枪使了,或者它主动要当一个枪使,背后有美国、欧盟等等,他替人家先试试中国?

周永生:这两种可能性都存在,因为发达国家他们内部之间,特别是美日欧之间相互的沟通协调非常密切,也可能在美国的唆使之下,让日本对中国的这样一个替代国的问题做出一个明确的表态。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日本主动地要做出明确的发声,来引领欧美国家在这个方面进一步地做出明确的表态。因为原来欧美国家虽然都说过反对改变对中国替代国的使用的这样一个做法,但是说的相对来说比较暧昧,没有日本的这样一个大张旗鼓说得这么明确,所以说在某种程度上,也很有可能日本想趁着中国经济下滑,而且有可能要在一些国家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不使用替代国这样一个做法的情况下,先做出一个号令性的,自己要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这样一种政策,来引领其他国家跟着日本走。

白岩松:一方面有他有明确的一面,但是另一方面,您发现日本一如既往地暧昧,有人称日本就是暧昧的国家,这是日本人自己说的。您看,他一方面说延续替代国的做法,另一方面说不承认,我说了不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这句话,您怎么看待这个暧昧?

周永生:说是仅仅说了日本要继续使用替代国这样一种做法,实际上我觉得还是从过去那种对中国比较明显的嫉妒心理,要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制约,到有所改变,有所缓和,还不想过分地刺激和得罪中国,这样一种心态。

白岩松:出头鸟要当狠了。但是接下来人们可能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包括对于中国的受众来说,原来15年我们有一个替代国的条款,但是今后继续沿用替代国的条款,意味着其他国家进一步可以对你不断地施加反倾销的大棒,让你的利益,或者给你一个绊马索,难道是因为我们做得不好,还是换个角度周教授,是因为15年咱们加入WTO之后,比自己和比其他人都预想得要好?

周永生:我觉得您后面的这个说法非常正确,我们加入WTO这样一个世界贸易组织机制之后,我们充分利用了WTO的相关机制,使中国的贸易和出口以及进口都获得了飞跃的发展,飞速的发展,那么也直接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提升,使中国在2010年GDP超越了日本,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超越了美国。中国的制造业,在2010年制造业成为世界第一大国,2012年,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取得这么多显赫的成就,日本、欧洲、美国可以说它们都嫉妒了。同时,他们自身的经济状况也比较不好,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他们为了保护他们国内的市场,想的继续使用替代国这样的大棒,来针对中国的出口进行打压,那么必要的时候,他们利用这样一个大棒,实际上是搞贸易保护主义,让他们自身的市场能够获得更充分的就业。

白岩松:但另一方面,是不是也给中国快速奔腾的马添一个绊马索?

周永生:那肯定是这样的。但是比方说像日本,他虽然要继续沿用中国替代国这样一个做法,但是相对来说,中国和日本的贸易摩擦和贸易战比较少,那么比较近的中日之间打贸易战就是2003年那一次,相关的什么大葱。

白岩松:蒜。

周永生:蒜,还有蔺草席,但是中国采取强烈的反制措施,日本遭受到了巨大的损失,最后也不得不取消。所以日本尽管他表示要继续沿用对中国使用替代国的这样一个做法,但是我想他也轻易不敢和中国开启贸易战这样一个衅端。

白岩松:没错,就是嚷嚷的厉害,冲的比较靠前,最后其实可能不一定有什么用。好了,非常感谢周教授带给我们的解读,谢谢。

其实不仅日本,我觉得我们也要把视线在15周年的时候,去关注欧美等国家为什么纷纷都要沿用替代国这样一个做法。

解说:事实上,早在在12月2号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近日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表示“向中国赋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仍不成熟”的言论进行了回应。

沈丹阳:首先,我想郑重强调的是,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与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义务、弃用“替代国”做法是两个问题,不可混为一谈。

解说:沈丹阳说,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此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必须按照世贸组织通行规则,以中国企业的价格和成本为基础确定倾销幅度。这是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应该享有的权利,也是其它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这与中国是否满足美国国内法,关于市场经济国家的判断标准没有关系。

沈丹阳:中方奉劝美方不要混淆视听,继续以“市场经济地位”为名推卸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中方呼吁美方如期、全面、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

解说:针对昨天日本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美、欧等部分世贸成员此前也表示过类似的态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再次作出回应。

沈丹阳: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将于12月11日终止,从此以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依据议定书第15条采用第三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

解说:沈丹阳指出,关于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和所谓“市场经济国家”问题的关系,首先,“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起源和存在于美欧等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肇始于冷战时期,反映了那个时代东西方贸易中强烈的政治色彩。应当指出的是,世贸组织规则并没有关于“市场经济国家”的定义和判定标准。

沈丹阳:当前,西方舆论中部分人士混淆“市场经济国家”与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这两个不同的概念,片面强调少数成员关于“市场经济国家”的国内法标准,刻意淡化履行议定书第15条的国际义务。这种观点在国际法上是站不住脚的。条约义务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按照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是国际条约义务,必须严格遵守,这一点是明确和不容置疑的,与所谓“市场经济国家”没有任何关联。

解说:到底什么是“替代国”,近年来,这个词在中国遭受反倾销调查的新闻中频频出现,事实上当年中国加入WTO时,并没有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的时候,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的价值作比对价值。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原院长 张汉林:比如说中国出口商品到美国,它可能找日本作为所谓的替代国。轮胎在日本国内的价格作为正常价值,来判断中国的轮胎出口到美国的这个价格是不是低于同样的轮胎在日本的价格。那么这样一来,很显然对于中国是不公平的。一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什么样的经济制度,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主权的事情,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自己的事情。所以中国是否实行市场经济,其实与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本身并没有直接必然联系,所以并不是其他国家和地区,你承认我就是市场经济,你不承认我就不是市场经济了。

白岩松: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的这个表态,美国商务部长11月23日的时候表示,“向中国赋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仍不成熟”。好了,接下来连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的原院长张汉林。15年前入世直播的时候,我在做直播的时候,他就是嘉宾。汉林院长您好。

张汉林:你好。

白岩松:您怎么看待欧美日陆续在这15周年的时候,给中国送的这个礼,继续沿用替代国这个做法,会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张汉林:我想首先第一点,我们现在国内的媒体和国外的媒体放大了中国加入WTO和市场经济地位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刚才我也谈到了,其实中国本身我们一直在改革开放以来到现在,都是在坚持和完善退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和发展,这一点是勿庸置疑的。第二个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觉得现在国内的媒体不要放大中国加入WTO和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的这个地位问题本身。第三个,我们始终是确定要明确,现在所谈的所谓的市场经济地位仅仅局限在中国的产品,在国外出口的时候,其他WTO成员对我们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过程之中,判断我们的产品是否存在倾销和补贴时候的这个所谓的正常价格和公平价格的一个确定的时候,提到了市场经济这个地位问题。所以我经常说WTO并没有把人员分成两类,一类是市场经济国家,一类是非市场经济国家。

实际上我们看到古巴这样一个国家,它实际上是典型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它却是WTO的创始成员,那么也是过去关贸总协定的创始成员,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把这个问题要分开。第一方面,我们认为实际上市场经济地位和非市场经济地位的这种所谓的替代国的价值判断,这个价格的判定,我们专门计算过,其实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是很小的。

白岩松:好,汉林院长,还要问您一个问题,那正好是这个问题的延续。您觉得虽然媒体炒得热热闹闹的,但是我们中国该用什么样的一种心态去面对可能将来还会有的类似的声音和绊马索?

张汉林:我想实际上还是总书记说得好,我们打铁还得自身硬,一方面要加强市场经济的体制建立和完善,而另一方面,我们要提高我们自己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提高整个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这才是最根本的。

白岩松:就是光靠价格也不是中国需要的。

张汉林:对。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汉林院长给我们的解读,谢谢。好,接下来继续连线周教授,周教授,您怎么看待这一系列的事情和声音,可能民众的情绪会觉得挺别扭的,但是接下来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它?

周永生:我觉得我们要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来通过相关的申诉程序,要求他们改变这种错误的做法。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书是国际性的条约,具有法律上的效力,那么你既然答应了到15年之后,要取消对中国替代国的做法,那么现在又反悔了,为了你国家的私利,为了保护市场,为了保护你的就业,你随随便便就违反国际条约,这是一种非常没有契约精神的,违反西方文化的这样一种做法。这种现实主义的,为了利益随随便便就违反条约的做法,不仅仅应该遭到谴责,而且我们也应该利用相关的诉讼程序,来要求他们改变。如果不改变,对中国胆敢继续沿用这样的做法,对中国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进行相关的项目制裁的时候,那么中国要采取坚决反制措施。

白岩松:也就是说不能因为这个条款对中国未来究竟贸易的发展有多么多不利的影响,就忽略它,还是要行使自己的权利对吧?

周永生:对。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周教授带给我们的解读,其实迎接15年的时候,来到这样的一些消息,你的面前不是什么坏事,继续提醒我们,心平气和,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过去15年就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