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本正式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一财网

关注
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发布消息称,关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的地位,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共同社报道称,这是因为中国尚未解决国有企业等产能过剩问题。日本担心中国的廉价商品大量涌入,与持同样方针的美国与欧盟统一了步调。

关于在调查倾销问题时,对象物品按照国际价格估算,而不是按中国国内价格,以便易于征收高额关税的制度,日本在迎来失效期限的11日之后仍将继续实施。

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源于当年加入WTO时签订的《入世议定书》。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

今年12月,中国加入WTO将满15年,按照入会协议,世贸组织应当如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外交部此前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表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致力于营造更规范、更稳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