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独”分子妄谈辱国议员事件噤声:我怕被收押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激进“港独”梁天琦解释不发声原因:自己懦弱怕被收押

[观察者网 综合]香港本土激进派“青年新政”议员梁颂恒、游蕙祯在宣誓时刻意加入辱国及“港独”字眼,引发全球华人极大愤慨。经全国人大释法后,香港高等法院在上月15日作出裁决,取消二人议员资格。

在这一过程中,曾参与旺角暴乱的“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却出奇地“老实”。从始至终,作为“港独先锋”的他一直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保持“潜水”。

据香港大公网12月4日报道,处于取保候审阶段的梁天琦昨天在接受香港NOW新闻台采访时推说自己“懦弱”,不想“立刻又被收押”,所以一直未回应宣誓风波和人大释法。

本次香港立法会选举之后,梁天琦曾以顾问身份协助“青年新政”。但对于梁游二人以什么方式宣誓,梁天琦推脱称并不知情。他表示:“既然没留在立法会内与他们共事,给了他们自主权。最后这个结果,大家要共同承担。”

梁天琦之前一直以激进“港独”分子的形象示人,鼓吹“以武犯禁”、“勇武抗争”,还曾密会美国领事馆官员和“藏独”分子。今年8月参选立法会提名被裁定为无效后,梁天琦当即在会场竖中指辱骂选举工作人员,还声称将以“革命”回应香港政府,场面一度混乱。

本次被问及是否有意填补梁游二人在立法会的空缺时,梁天琦回应称,他和“本民前”都不会参与补选,也不会为他人助选。他还表示:“我觉得是该反省的时候了,而非‘死缠烂打’。”

对于此前一直未公开回应人大释法一事,梁天琦也作出回应。他声称,如果要“反抗人大释法”,就“一定要鼓动或鼓吹更多人反抗”。但自己又不想走在最前,所以最终作罢,选择一言不发。

至于为何“自己无法走在最前”,梁天琦吐露:“如果一定要说原因的话,就是我懦弱,我不想立刻又被收押……”梁天琦因参加旺角暴乱,被控两项参与暴动罪和一项煽动暴动罪,目前正处于保释阶段。该案将于2018年1月在香港高等法院审理。

梁天琦还表示,不管是宣誓风波还是人大释法,全部都在自己的预料之外,最后的结果“更是始料未及”。梁天琦称“自己真是好废”,所以今后还是先选择读书。明年1月,他将到哈佛大学做研究。如果有大学录取,就继续攻读硕士。

大公网同日报道称,梁天琦所在的“本土前”已经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该组织3日分别在深水埗、大围及沙田设立所谓的“反释法”街站。在深水埗鸭寮街,有大批市民痛斥“本民前”搞“港独”,质问他们:“有什么资格做中国人呀?”双方发生冲突,警员到场调停。“本民前”最后只能提前“收摊”。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1月29日在接见爱港爱国团体时明确指出,“港独”祸国殃民,如果港人轻视,首先吃亏的是香港同胞,希望香港同胞能认清“港独”的本质,必须旗帜鲜明地与“港独”斗争。

“不要以为现在是极少数人在宣扬‘港独’,(就)无所谓。不能轻视,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养痈为患,必须旗帜鲜明地与之斗争。否则,如果他们泛滥起来,首先吃亏的、首先倒霉的是香港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