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东篡改志愿考生获刑7个月 受害者家长称太轻

齐鲁晚报

关注

25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单县四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案昨日宣判,被告人陈某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陈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被篡改志愿考生小田、小许和小朱的家长参加旁听,对于判决结果,他们表示不认同,有家长直接表示将提起上诉。

认罪态度较好,酌情从轻处罚

25日下午3点,备受关注的单县四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案宣判正式开始。被告人陈某的家长以及被篡改志愿考生小田和小许、小朱的家长均来到庭审现场。

单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周博宣读了判决结果。被告人陈某在家使用电脑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上报名系统,对田某、朱某、凡某、许某的高考志愿进行了删除、修改,造成四人没有按照自己所报的志愿或者志愿顺序被投档。被告人陈某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数据进行删除、修改,后果严重,其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予以确认。被告人陈某认罪态度较好,可酌情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第二款之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陈某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自称“很后悔”,法官:法律意识淡薄

在庭审现场,记者看到被告人陈某表情木讷,头发蓬松,胡须因多日未剪显示出和年龄极不相称的“成熟”,在听判决结果时,他面无表情,只是偶尔眨下眼睛,年轻人的活泼与灵动从他脸上看不到分毫。对于判决结果,陈某表示服从判决结果,不上诉。

庭审后,记者也对陈某做了采访。陈某称对于自己犯下的过错很后悔,“很后悔对他们做这些事,也不知道怎么弥补他们。”陈某说,他不知道自己行为是犯罪,自己是出于玩的心理。对于自己的父母,陈某表示自己心里也很难受,觉得对不起父母。

单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周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被告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给被害人带来了严重的后果,一失足成千古恨,不仅改变了四个被害人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作为学生不仅要关注自己学业,还要多学习法律知识,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法制监狱、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全社会应该关注的问题。

据介绍,如果受害者家属对一审判决结果不认可,可在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对判决结果,部分考生家属不认可要上诉

“说是7个月,除去羁押时间,也就是4个月。”对于这一判决结果,小田姑姑、小朱父亲以及小许本人和母亲皆不能接受(小凡家属未联系到)。

“原本估计最少也得1至2年,但没想到却是7个月。”小田的姑姑田女士旁听此次庭审,她对该判决结果不能接受。

“孩子正是因为第一次高考成绩不理想,才选择了复读。但在他马上要实现当警察的梦想时,却被人剥夺了,这对孩子该是怎样的打击?或将成为他一辈子解不开的死结。”田女士的情绪变得激动。

田女士表示,因不服判决,接下来将考虑上诉。而小田的父亲田先生也持有这个观点。

“我对这个判决结果也不满意,判得太轻了。”小许的母亲也旁听此次庭审,表示接下来会考虑上诉。

被告人母亲跪求受害人家长谅解

对于判决结果,记者又联系到其他受害者。18时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小朱的父亲。“7个月,怎会这么轻?”此时,在青岛打工的朱父还未知道判决结果。“我和孩子母亲一直在青岛打工,两次庭审都是委托孩子伯父去的,他还没将结果告知我们。”朱父表示,站在孩子的角度,该判决结果太轻,因为别人的篡改,孩子的十年苦读算是白费了,其一生也将因此改变,这笔账谁能付得清?

“相比较4个被篡改志愿的孩子,我的孩子还算较轻,至少专业是他喜欢的。”朱父说,另外3个孩子,尤其是上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育的小许,和成为潍坊学院免费师范生的小田,影响最大。因不满判决,朱父也表示将重新起诉,要求相应赔偿。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在山东女子学院的小许,他表示,已在网上得知庭审结果。“虽然认为判决轻,但判决结果也不是我所能左右的。”小许告诉记者,他目前能做的便是接受这一现实,努力适应如今的大学生活。对于是否上诉,小徐会遵循父母的意见。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小凡的电话,仍显示关机。

在小田和小许家长接受采访时,被告人陈某的母亲张女士忽然跪倒在受害者家属面前,希望得到他们的谅解。张女士在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孩子犯了错,不知道怎么弥补,只能道歉希望得到别人的原谅。陈某的叔叔也旁听此次庭审,据介绍,经过这件事,陈某父亲受到很大刺激,因此没有来到庭审现场。

事件回顾:

四名被篡改志愿学生与心仪大学失之交臂

2016年7月31日,菏泽单县一中的高考生小许收到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然而该所学校并不在其当初报考的6所本科学校之内。他怀疑自己的高考志愿被人篡改,遂报警。经当地相关部门初步查明,包括小许在内有两名考生被其同班同学陈某篡改。

作为受害者的四名考生与自己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其中,超出一本线30多分且服从调剂的小凡有可能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目前就读山东理工大学。高出一本线19分的小朱有可能被国家重点学校新疆大学录取,目前就读于烟台大学。一直梦想当警察的小田,有可能被江苏警官学院录取,目前为潍坊学院免费师范生。而小许因志愿被篡改,被山东女子学院录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牟张涛 邓兴宇 赵念东)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