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辱华议员赴台讲“港独”爆粗 称内地不需要港人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辱华议员梁颂恒、游蕙祯 赴台演讲散播“港独”言论

[观察者网综合]10月22日,早前宣誓时被指辱华的“青年新政”梁颂恒、游蕙祯受邀到台湾大学出席座谈会,讲座中梁颂恒散播“港独”言论,大谈所谓“本土自决”。梁颂恒演讲时声称,自己宣誓时披的“香港不是中国”标语纯属“事实”。讲座中梁颂恒还直言,大陆需要台湾,但是“是否需要台湾人呢?”,这是台湾民众需要思考的问题。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22日,香港议员宣誓辱华风波的两位主角梁颂恒和游蕙祯,连同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赴台湾的“国立台湾大学”发表题为“国际大都会香港的本土运动”的演讲。梁游两人在讲座上都表明,寻求港人“自决”的立场不变,立法会宣誓争议已交由律师处理。

对于“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日前高调表示,会密切关注梁、游两人会否被取消议员资格,梁颂恒声称,感谢“台湾政府”关注,“中国(大陆)过去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时,也没看到港府讲了什么,香港政府还是要有准则比较好。”

梁颂恒又提到,自己在宣誓时披的“香港不是中国”标语,纯属“事实”,却遭到北京的批评,再爆粗语称,“干你(北京)屁事”。他又污蔑称“中共需要香港这个地方,但它不需要香港人”,“同样的我相信中共需要台湾,但它需不需要台湾人?是大家需要想的问题”。

游蕙祯则分析台湾比香港好的地方,表示“老一辈的香港人会劝年轻人不要反抗,但台湾人不会这样,这是台湾比香港还要进步的地方。”游蕙祯表示,假若放弃本土派坚持的民族自决诉求,“很难想象香港几年后会变成什么情况”。

黄台仰在演讲时称,来台已10多天,深深觉得台湾是个“独立的国家”,只是缺乏其他国家支持,台湾民众因为认为自己拥有自由民主,心态过度偏安,但大陆是个“具有侵略性的国家”,台湾社会应该更有警觉。

另据联合早报报道,梁颂恒讲座前被问及是否担心此行被质疑是勾结“台独”分子,进一步影响立法会宣誓时,他说:“我们尊重不同人士的政治立场,这尊重不应该影响到我们的宣誓,而宣誓是香港内部事务。”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在商台节目表示,梁、游两人拒绝就宣誓风波道歉、拒绝收回他们的侮辱性讲话,现在更变本加厉到台湾,台湾又对特区政府申请司法覆核“指指点点”:“我觉得这是很明显对特区政府的挑战。”

范徐丽泰又认为,香港人不应这样被人利用,“为什么我们的家要被外人来搞事?家里有不生性的小朋友,打烂屋企古玩?为什么我们要容许他们这样做?”她提醒香港人不要被骗,否则日后无家可归的是香港人,绝对不是台湾政府。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指出,从梁游的言行可看出,他们是不承认一个中国及“一国两制”,想搞分离主义,“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强调,立法会议员必须按基本法办事,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梁、游两人的议员资格已经受到很大的质疑。他相信香港市民不会接受两人的错误言论,而会坚决反对“港独”与“台独”合流。

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认为,梁、游在宣誓过程中播“独”辱华,已触怒全体华人,之后两人又死不认错,用尽理由开脱。现在他们还公然到台湾,变本加厉勾结“台独”,令人更加愤怒。

林健锋认为,此次的事件更加凸显出在港加强国民教育和中国历史教育的重要性。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表示,梁、游的言行反映他们实际上是搞“港独”,还要和“台独”串联,无可能真心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不应该再给机会让他们宣誓就任。他又批评两人用非常幼稚的做法,在“港独”立场上“躲躲闪闪”,实际上是“死心不息”,广大香港市民不会容许这种人在议会内宣扬“港独”。

另一方面,赴北京访问的香港大律师公会21日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会面。公会主席谭允芝前晚会见媒体时引述王光亚说,他明白香港人希望有不同声音进入立法会,但他忧虑激进思潮会为香港带来麻烦,认为相关行为不负责任,令立法会做不到实事,也使国家主权受挑战,最终受伤害的是香港,希望港人“适可而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