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从不行贿”巨头亮相中纪委专题片 打谁的脸?

长江网

关注

原标题: “从不行贿”的巨头亮相中纪委专题片,打了谁的脸? 

检验一部大片是不是真的火,就要看围观的吃瓜群众有没有挖出里面的每一个小细节。

《永远在路上》第三集《踏石留印》中,出场了一个“小配角”——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王海涛。长安街知事APP在纪录片中看到这样一幕:

为了感谢王海涛这种关照,当地一家地产企业提出邀请他出国旅游。双方商量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去一趟巴西和美国。王海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审批是非常严格的。

于是他们就想了一个规避的手段,通过这个地产公司在国外的一个公司,以考察项目的名义出具了一个虚假的邀请函,然后又联系旅行社,就是按照考察项目的行程提供了虚假的行程单。而真实的行程,实际都是旅游观光,包括夜游曼哈顿、游览耶稣山等,还有在世界杯期间,观看一场半决赛。总的费用折合起来,一共每个人花费了13.3万余元,五个人一共花了60余万元,这些钱全是由企业支付。

虽然片中没有明确指出“当地一家地产企业”究竟是哪家,但背景画面中已经出现了它的名字——万科。

对《永远在路上》披露的问题,万科近日回应:公司注意到关于下属企业未按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邀请官员出国考察项目的新闻报道。在该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万科就已责成相关子公司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工作,要求有关子公司深刻检查,并按照公司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公司将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公司和下属企业的管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感谢公众和媒体的监督和批评。

这已经不是万科第一次现身行贿事件了。9月18日,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对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副局长马爱进行了判决。判决书显示,马爱伙同他人收受了唐山万达、唐山和泓、唐山万科三家公司共30万元好处费,导致国家损失1155万元。这一次,不仅有万科,还有万达。

4月21日,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大连市委原常委、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金程进行了判决。判决书中写到,金程曾在2008年、2009年,两次接受大连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经理冷某某的贿赂,共计30万元。

9月29日,万达在公司官网上发出声明,开除向金程行贿的两名员工,要求全体员工以此为戒,深刻吸取教训。

上述行贿者都是各自企业的中高层职员,若是要向“大老虎”行贿,就必须老总亲自出马了。9月底,消失了一年多的浙江广厦集团创始人、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被曝已经回家。之前据媒体报道,2014年12月27日,楼忠福从澳大利亚过完圣诞节回国时,被中纪委直接从广州白云机场带走。

7月4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无期徒刑。在庭审中,法庭传唤了楼忠福出庭作证,证实令计划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承诺为楼忠福及其子谋取利益,单独或与谷丽萍共同索取、收受楼忠福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65万余元。在所有向令计划行贿的人中,楼忠福的金额是最高的。

据公开报道,2002年,时任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楼忠福与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中青红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1018万元的注册资金中,楼忠福出资1000万元,强势合力仅出资18万元,但双方按照6:4的比例分红。强势合力的实际控制者,都是令氏家族的成员。楼忠福还对谷丽萍担任要职的瀛公益基金会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进行了巨额捐助。

楼忠福曾告诉媒体:与谷丽萍成立合伙公司,实为出资“赞助”谷丽萍的基金会,支持青年创业,自己并未过问公司具体开展业务。

此外,多家媒体报道,楼忠福与浙江“首虎”斯鑫良关系匪浅。楼忠福被带走协助调查后2个多月,斯鑫良落马

并不是只有私企才会身陷行贿事件。10月18日,北京市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有期徒刑12年6个月。郝卫平曾主管全国电力项目的审批,人称“核电一哥”,在向他行贿的名单中,三吉利能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等国企赫然在列。有媒体报道,郝卫平曾购买三吉利公司相关企业开发的一套商品房,购买价格低于市场价158万余元。

王石王健林都曾多次公开表示拒绝行贿。今年1月,王石在一份获奖感言中说:“要有一些基本的对自己的要求,比如说万科从来不行贿。”“我想说,不行贿是底线。”2012年王健林在清华企业家讲堂上说:“15年前万达就做了决定,所有公司都不能收取现金,制度上杜绝行贿。万达是少有的敢公开说我们不行贿的企业。”

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公开发声拒绝行贿,自然是想给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然而管理好一个大型企业绝非易事,不亚于在地方上当领导。管理层为公司发展计,自然对腐败深恶痛绝。可员工有时为了一时的KPI,又总会想着去找一些捷径。这与中央反腐雷厉风行的大环境下还有人顶风违纪是一个道理。

公司老总不可能直接管到所有员工,所以就要靠公司制度约束、靠企业文化影响。如果疏于管理,导致企业的制度建设有缺失,不能有效地甄别、淘汰违反法纪的人,就会一级带一级、一人带十人,给企业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最后危害到企业自身的利益。那些拿企业的钱去送给领导干部的人,难道不会钻企业的空子给自己谋利?马云就说过:“老板给官员行贿,树立的榜样就不对,底下的员工就可能受贿,整个企业就扭曲掉了,一个企业要是靠行贿把生意做大,不配称作企业。”

王石曾感叹,“不行贿”很容易,但“不行贿”把企业做好不容易。难度虽然大,但还是要去做。十八大后中央的反腐工作,面临多么大的压力、遇到过多少阻碍,不用说大家也知道。上至中央领导人,下到普通纪检工作人员,都付出了极大的热情与精力,才有了《永远在路上》中提到的成绩。做事业,决心很重要。

  来源:长安街知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