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嘉佳导演《摆渡人》,集齐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AB……还有谁!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张嘉佳导演《摆渡人》,集齐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AB……还有谁!

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执导的电影《摆渡人》此前一直保持神秘状态,今日终于曝光首支预告片、海报和完整阵容,并宣布定档12月23日,正式加入贺岁大军。这部电影因为汇聚梁朝伟和金城武两大男神,又有王家卫的加持,是华语影坛近年颇受关注的作品。影片曾“跳票”多次,坊间甚至有传闻王家卫因为有不满意的段落,而决定打翻重拍。本报记者在昨日片方放出物料后,第一时间专访了导演张嘉佳,对于重拍传闻,他做出了否定:我们其实一直在拍,重拍哪来得及?过年时休息了十几天,当时还剩三分之一,只能继续拍。

电影《摆渡人》源自于张嘉佳的同名小说,当年小说中的一句“我愿意做个逗号,待在你脚边”更是成为流行语。从首款预告片中,观众会发现影片整体调性不同于王家卫深沉的风格,也有别于刚刚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种带有爱情+鸡汤式的氛围,而更多的还是偏喜剧。预告片中金城武造型好像《热血高校》,日本漫画感超强,他也在预告片中展示了花样“表情包”,梁朝伟则上演了百年一遇的“抖M”情节。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阵容有给人不少惊喜,除主演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Angelababy外,李宇春友情客串手持尖刀的十三妹,鹿晗特别出演摇滚范儿的MALI,张榕容满身刺青,大鹏则化身成了非主流嬉皮士。

↑ 《摆渡人》的强力阵容,惊人!

第一时间“拷问”张嘉佳

谈风格

更浓烈,更壮阔,像一场嘉年华

新京报:在预告片和海报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之前并没有公布过的演员们,此次一次性全部露出,出于何种考虑?

张嘉佳:因为在宣传上我想堂堂正正的,让大家把目光聚焦在作品本身。也想让大家知道,我们做这部电影充满诚意。筹备三年,118稿修订,70万字剧本,拍摄期长达十个月,可以说是全体主创拼命拼出来的。这一点要感谢王家卫导演,王家卫导演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老师,有他在,我们的空间才够大够自由。

新京报:目前从预告片风格上来看喜剧成分过大,这可能会对原作给大家留下的深沉印象有些反差,你会有这方面担心吗?

张嘉佳:不会,我是原著也是编剧导演,对于读者来说,我拍什么,都是原著。而且原著本来就带着一些幽默成分,属于喜怒哀乐型的。无论是写还是拍,我都想描述的是悲欢离合。其实《全世界》的故事更轻盈一些,《摆渡人》更浓烈,更壮阔,像一场嘉年华,希望每个人走进的是一个乐园。哭哭笑笑,才是人生。在拍摄前,王家卫导演和我说:张嘉佳,你要对得起每一个喜欢你的人。拍电影非常非常辛苦,我甚至两次被送进抢救室,王导的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是我咬牙撑下来的理由。

新京报:预告片感觉与原著差别很大,是不是只是借陈末等几个角色和摆渡人的概念,重新写的新故事?

张嘉佳:就像一个人,换套衣服,你还是能认出来他是谁。这就是改编。《摆渡人》这部电影故事量非常宏大,如果拍的情节都剪进电影,够你坐在电影院一天一夜的。我们用了摆渡人的概念,把整本书大家最爱的几个人物全部放了进去,轰轰烈烈,波澜壮阔。

谈演员

从表演角度看,梁朝伟就是伟大

↑ 梁朝伟金城武基情打啵

新京报:金城武和梁朝伟两大男神相聚,这次貌似特别有漫画感,尤其金城武很像《热血高校》中出来的角色,你是有意这么设置的吗?

张嘉佳:我很爱梁朝伟,也爱金城武,他们是我青春生涯的男神。可惜再也没有机会和张国荣合作,我爱哥哥。超级爱这几位男神。你说的漫画感,是因为有一些情结在。我在小镇长大,看漫画、进录像厅,这段美好时光无法忘怀的。包括那些街头小混混,现在回顾也特别有趣。你别看我又胖又老,我也是个八零后啊,二次元的东西我也喜欢。

新京报:是不是这次片中加入了不少金城武和梁朝伟的卖腐环节?

张嘉佳:我自己都想去和梁朝伟金城武卖腐,就怕被人打。多诱人啊,帅得天翻地覆的两个人,眼神迷人,微笑充满魅力。以前做梦摸了摸他俩,还笑醒了。有机会拍他俩,还不赶紧实现梦想。

↑ 梁朝伟Angelababy四目相对

新京报:这次你和两大男神合作有何感想?

张嘉佳:梁朝伟先生是我最爱的演员,从表演角度讲,他就是伟大。你问他要一朵花,他可以给你整个春天。金城武先生非常认真,从表演角度讲,对自己要求很苛刻,细致到了极点。两大男神十年没演个喜剧,这次不仅颠覆,而且震撼。我爱他们,看完电影,你会更爱他们。

谈监制

应该没丢王家卫的脸吧?

新京报:之前曾有传闻说王家卫因为不满影片质量推倒一切重拍,现在也定档了,能否解释一下当时这个情况?

张嘉佳:其实一直在拍,重拍哪来得及?就是没拍完。过年我们休息了十几天,过完年还剩三分之一,只能继续拍。我在大学时代热爱王导的《东邪西毒》,其实有时候想,自己的创作核心里,本来有一块就是王导给予的。这么多年来一直影响我自己。三年前我根本不懂怎么拍电影,面对那么多大明星,哪来什么底气,感觉自己随时都会被拍砖。我的老师我的偶像,一位国际级的电影大师,花了三年时间教我怎么拍电影,说实话我比谁都紧张。应该没丢脸吧,反正我也不知道怎么报答王导,就希望没有让大家失望。

新京报:你刚刚经历了惨烈的国庆档,这次对更刺激的贺岁档票房是什么预期?

张嘉佳:不惨烈啊,《全世界》应该会拿到华语爱情片票房第一吧,上映前大家心里也知道会有这种成绩。贺岁档更大一些,相应《摆渡人》也更壮观,这部电影有个宣传语,“我愿做个逗号,让人们的欢乐永不停止”。其实我想做的不仅是部电影,更是一场嘉年华,让这个世界美好一点。做一部充满善意和美好的电影,人们会理解并支持的。

编辑:刘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