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令计划与妻索取千万财物的商人返家 曾协助调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令计划谷丽萍索取1000多万财物的商人返家,曾协助调查

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楼明向媒体证实:浙江广厦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近日已返回家中。

楼明为楼忠福之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楼忠福于2014年12月底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此时间节点与令计划被宣布调查的2014年12月22日相隔几日。

2016年7月4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令计划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案进行了一审宣判,决定执行无期徒刑。令计划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庭审显示,法庭传唤了证人楼忠福,当庭指证请托令计划为其谋取利益提供帮助,并向令计划或其妻谷丽萍行贿的事实。

法庭证实,令计划为楼忠福及其子谋取利益,单独或与谷丽萍共同索取、收受楼忠福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65万余元。

庭审显示,向令计划和其妻谷丽萍行贿的共有七人,除了楼忠福,还有崔晓玉、潘逸阳、魏新、李春城、白恩培和霍克。

其中,楼忠福所涉财物数额最大。

在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前夕,楼忠福接受媒体有关“他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合伙开公司”一事采访时表示,这一合作实质是“赞助”谷丽萍的基金会,支持青年人创业,自己只负责出钱,对公司具体开展业务并不过问。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建筑、房地产、能源为主业,涉足金融、制造、教育、医疗、文化传媒、宾馆旅游等产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下辖的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是原国家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12万人,企业总资产328亿元。

官网“广厦领导”一栏目前只有三人,第一位是楼忠福,职务为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荣誉主席;第二位是楼明,职务为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第三位是楼江跃,职务为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

楼忠福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慈善大使”、“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和“浙江企业家终身成就奖”等多个荣誉。

据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过去的30年中,楼忠福织就了庞大的政商关系网,其政界资源也由老家东阳市而金华市,由金华市而浙江省,由浙江省而延至省外,直至攀上更高级别的朋友——令氏家族。

而楼忠福结识令氏家族的中间人则是斯鑫良。

斯鑫良原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更早前任职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15年2月16日被宣布接受调查。2016年8月18日,斯鑫良受贿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控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55万余元。

据2015年6月1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斯鑫良被开除党籍通报显示,斯鑫良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还显示,在斯鑫良仕途的巅峰时期,楼忠福通过他巩固了楼家的权和势。

“在十八大召开前后,令家的核心人物职务发生变化,从那时起,楼忠福便对自身命运有了不祥预感。”

2014年10月,楼忠福出版新书《我要富过四代:楼忠福内部讲话》,在宣讲中他曾表示:“我要富过四代,这句话在中国谁敢说,只有我敢。”

“机遇所赖以形成的条件不是天赐的,它可以利用,可以选择,也可以创造。”这是楼忠福在《我的机遇观》中表达的“机遇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郑书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