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达赖窜访欧洲不招待见:转播被掐 教派聚会不请

中国西藏网

关注

原标题:达赖喇嘛访欧不招待见 被指又成“烫手山芋”

据外媒报道,十四世达赖近日访问法国时受到官方“抵制”,未获任何官员接待。9月15日,欧洲议会却邀达赖访问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总部并与议长见面,招致中国政府强烈反对,欧洲议员团的访华行程因此受阻。法国《世界报》评论称,会见达赖必将付出“外交代价”。美国多维网则引述《赫芬顿邮报》表示,达赖又成了国际社会的“烫手山芋”。

据新华社9月19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欧洲议会领导人会见达赖损害了中方核心利益,也严重损害了双方议会交流的政治基础。

据法广报道,达赖17日访问法国斯特拉斯堡期间,谷歌旗下的视频播放平台YouTube关闭了转播其访问活动的视频网站。达赖演讲组织者证实,“出于我们不知道的原因,YouTube终止了各频道所有对演讲会的视频转播”。

9月21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观察人士受访中国西藏网时分析,作为一家私人商业网络公司,YouTube考虑的首先是商业利益,在尚未真正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情况下,终止对达赖的视频转播这一决定,是具有长远眼光的。脸谱网(Facebook)2015年也曾删除“藏独”分子账号。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9月20日天主教在意大利阿西西举办宗教峰会,邀请各教派领袖共同为世界祈福,但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并没有邀请达赖参会,此举被指是方济各在向北京表达善意,为建交谈判铺路。

中国西藏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顶着“宗教领袖”头衔的达赖喇嘛不时地借南海、台湾等热点新闻发声,窜访期间多次炒作转世、人权等话题,以期保持“西藏问题”热度。然而,81岁的达赖终究难以阻挡其国际影响力逐年下降的趋势,原因与他本人作为西方政治筹码的利用价值递减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

英国《金融时报》曾刊文称,法国总统奥朗德虽然之前发表过立场模糊的言论,但上任后从未见过达赖,不得不说他是务实者。

据法广报道,法中关系在经历萨科齐见达赖及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受阻所导致的冷淡后,在奥朗德执政期间逐渐回暖。评论认为,对奥朗德政府而言,棘手的“西藏问题”不再是其考虑的首要问题。(中国西藏网 文/夏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