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称中国神话造福世界:创造出巨大经济利益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韩媒称中国神话造福全世界:成现代人创意源泉

核心提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神话拥有很多不同的面貌,它们作为丰富想象力的源泉,不仅给作家提供了大量灵感,还经常被加工成为文学作品,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利益。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韩媒称,中国在9月15日中秋节当天成功发射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国的探月卫星取名叫做“嫦娥”,空间实验室则以传说中嫦娥居住的天上宫殿命名,叫做“天宫”,在21世纪的太空空间中重现了中国神话中描绘的世界。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9月22日刊登题为《中国神话可造福全世界 成为现代人的创意源泉》的报道称,神话经常被称为想象力的源泉。但《山海经》等中国古代文献中记录的神话在这种意义上的延展性却有限,因为相比虚构的想象,古代中国等东亚主流社会的知识传统更加重视历史事实。不过,最近中国少数民族的神话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少数民族神话以悠久岁月韵文的形式传承至今,大部分都拥有长篇且富有趣味性的故事结构。

报道称,中国少数民族拥有的神话数量非常丰富,其中包括无数英雄神话、充满想象力光芒的创世神话以及洋溢着与自然相处智慧的自然神话等,传承着多姿多彩的神话故事。无论是在游戏、电视剧还是电影中,扎实的叙事结构即“故事”都是引领整个作品的最基本力量。从这个方面来看,拥有长篇叙事结构的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具备相当强大的文化力量。只要下定决心,完全可以从中提炼出比《哈利波特》或者《指环王》更加丰满的“故事”。

神话是科学,也是哲学

报道称,神话是凝聚着人类智慧结晶的科学,也是一种哲学。神话与科学看上去似乎相距甚远,但事实上两者的关系非常紧密。

此外,受环境问题以及经济不平等问题影响,人们过度追求经济增长,失去发展方向致使社会满目疮痍,而这些神话中则蕴藏着解决诸多社会问题的智慧。这些可以建构出新的文化内容,从中获得足以洞悉未来趋势的发展哲学,而从中国等东亚各民族神话中汲取的养分也正在于此。

可以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灵感的东亚神话

报道称,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神话拥有很多不同的面貌,它们作为丰富想象力的源泉,不仅给作家提供了大量灵感,还经常被加工成为文学作品,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利益。此外,它们还与历史学和考古学结合起来,成为挖掘民族或国家起源的一种手段,有时还会被用于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创新经营。

不过,在中国等亚洲各民族的神话中,“智慧”都是最终的决定元素。如能发挥想象力和创意,将丰富多彩的神话“故事”中沉淀的悠久“智慧”结晶融入到现代的IT框架之中,不仅可以创造出巨大的文化附加价值,还可以促使人们对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出更加深刻的反省,经过这种反省形成的新认识还可以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等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供深刻的哲学灵感。在增强现实技术触手可及的现代社会,人类与动植物乃至无生命物体共同以平等主人公身份登场的东亚神话必然可以与科学及哲学实现融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