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最复杂引渡案:历时8年 北师大教授出国作证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恩杰)昨日,第一个面向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的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昨日上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了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据悉,该研究中心将通过专题研究、学术研讨和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创造交流平台,推动建立以追逃追赃务实合作为内容的国际反腐败新秩序。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除了北师大的专家外,该中心研究队伍还包括了中纪委、最高法、最高检等单位具有反腐败研究专长、熟悉反腐败追逃追赃事务的专家成员。

中纪委等多单位专家为中心成员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彭新林参加了昨天的揭牌仪式,他向《法制晚报》记者透露,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能在华设立,是建立在我国近年来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高度重视反腐败务实国际合作、反腐败追逃追赃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之上的。当然,这也与G20成员国对我国关于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倡议的广泛认可、理解,以及我国开展的反腐败国际合作行动、我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密切相关。

据了解,该研究中心是第一个面向G20成员国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的机构,之前在其他国家尚未设立相应的机构。

“之所以会选择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这样一个研究机构,是因为北师大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方面有很强的研究实力,拥有比较专业的学者,同时也培养了很多国际刑法等领域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问题有着比较集中的研究。”彭新林如此解释说。

据其介绍,该研究中心专家成员既包括北师大在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方面有专长的学者,也有中央纪委监察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司法部、公安部、外交部以及地方司法机关具有反腐败研究专长、熟悉反腐败追逃追赃事务的专家等。此外,中心还会吸纳G20国家的海外专家。

拒绝涉腐人员入境将成研究重点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在此前G20杭州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里,“注意到外逃腐败人员和资产造成的损害,各国应视情采取措施拒绝成为腐败人员与腐败资产的避风港”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对此,彭新林研究员称,这项内容将成为他们研究的重点领域,如引渡、司法协助、资产返还立法和实践等,跨国商业贿赂、投资移民政策等。

“我国在国际追逃方面存在一定的法律障碍,各国政治制度、价值观念和法律制度上都有差异;高昂的追逃成本也是制约国际追逃工作开展的一大瓶颈;互联网、信息科技、技术侦查等技术措施运用有限,技术装备存在不足,国际追逃经验也不够丰富,这些短板得想办法攻克。”彭新林如是说。

据了解,截至2015年3月,我国已与39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52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彭新林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签署引渡条约,只能通过劝返、司法协助等方式。而当前我国公布的100名红色通缉令人员中。已经归国的有1/3,而这其中有近五成是通过劝返得以实现的。”

今年4月,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宣布启动“天网2016”。“天网2016”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包括继续由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行动”、最高检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央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中组部、外交部、公安部和中央纪委开展出国(境)证照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等。这次“天网”行动是去年3月追逃办启动“天网”行动的延续。

昨日,北师大刑科院国际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张磊副教授向法晚记者透露,今年7月17日凌晨,由外交部牵头、中央纪委和海关总署派员参加的押解小组成功将涉嫌重大走私犯罪的嫌疑人黄海勇从秘鲁引渡回国。

而在此之前的2014年9月3日,应秘鲁政府邀请,北师大刑科院院长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教授等组成专家团,就中国的刑事司法制度、引渡制度和人权状况到位于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的美洲人权法院巡回法庭上出庭作证,与秘鲁政府诉讼团队密切配合,回答了来自于法庭各方的询问。2015年9月16日,美洲人权法院作出判决,完全支持引渡黄海勇。

据了解,黄海勇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偷逃税款7.17亿元人民币,于1998年8月出逃。2001年,我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黄海勇发布红色通报。2008年10月,秘鲁警方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逮捕黄海勇,我国立即根据2001年签署的《中秘引渡条约》请求引渡黄海勇。

“为抗拒引渡,黄海勇聘请了秘鲁最著名的律师,诬称其被引渡回国会面临死刑问题和所谓的‘人权’问题,几乎用尽了所有法律手段:将案件两度上诉至秘鲁最高法院、两度上诉至秘鲁宪法法院,然后又申诉至美洲人权委员会,后被美洲人权委员会提交给美洲人权法院,案件被拖入旷日持久的法律战。在此过程中,对黄海勇的引渡工作曾经面临极大困难,秘鲁宪法法院和美洲人权委员会都曾作出不利于引渡的裁判,使得引渡程序几度中止、搁置。”张磊如此分析说。

他称,在此情况下,赵秉志教授等作为秘鲁政府邀请的专家证人,经美洲人权法院批准到庭就中国的刑事司法制度、引渡制度和人权状况等问题进行作证,为成功引渡黄海勇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此案历时8年,历经秘鲁国内和美洲人权体系所有法律程序,堪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复杂的引渡案件。黄海勇也是我国首次从拉美国家成功引渡的犯罪嫌疑人,为我国今后处理国际人权司法机构审理涉华引渡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国在拉美地区开展引渡执法打下良好基础,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百名红通人员”

蒋谦回国投案自首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就在前晚,中纪委网站公布了“百名红通人员”蒋谦回国投案自首。

当天,中纪委通报称,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经湖北省委追逃办协调督办,武汉市委追逃办和公安、检察机关扎实工作,“百名红通人员”第65号蒋谦主动从加拿大投案回国自首。

蒋谦,男,1968年3月5日出生,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拆迁办协调部原部长,涉嫌贪污、滥用职权罪,2011年11月逃亡加拿大,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3156/5-2012。

案发后,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此案,按照追逃与追赃并重的工作思路,组建专班开展调查取证,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加强与加拿大双边司法合作,集中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该案追逃追赃工作。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蒋谦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

据悉,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5年12月依法裁定对蒋谦违法所得的折合1400余万元人民币的赃物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

本版文/深读记者 张恩杰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