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洪秀柱将提新政纲:深化九二共识 未提一中各表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洪秀柱将提新政纲:深化“九二共识”删“一中各表”

据香港“中评社”30日报道,国民党9月4日将在阳明山中山楼举行第19届第4次全党代表大会,党主席洪秀柱将首次提出政策纲领,其中在两岸关系方面,将强调在“宪法”基础上深化“九二共识”,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可能性,扮演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角色。

报道指出,与去年第19届第3次全代会朱立伦提出的政纲进行比较,这次政纲草案版本未列入“连胡五项愿景”,但强调五项愿景里的两岸和平协议;同时政纲提到“九二共识”,但未提“一中各表”。

党内表示,2005年“连胡五项愿景”在过去马英九执政8年中多已实现,只有“两岸和平协议”只闻其声,因此特别提出来列入推动的愿景;此外,“九二共识”在台湾来说就是“中华民国”,也就是“一中各表”,不过相关文字仍有待“政策纲领研修小组”做定夺。

报道称,由于国民党已经在野,因此政策纲领里的文字叙述必需进行修正,改以提出政策愿景为方向的叙述为主,整个文字修正预估在8月31日中常会后大致底定。

有关两岸关系方面,洪秀柱将在“促进两岸交流,追求台海和平”的主轴下,强调在“中华民国宪法”基础上,深化“九二共识”,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可能性,扮演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确保台湾人民福祉。

针对蔡英文执政后两岸关系、两岸交流急冻,洪秀柱研拟在政纲里提出国民党要积极强化两岸交流,强化国民党在大陆事务及台商服务中心,主动关心在大陆经商、就业、求学及生活的台湾民众,替人民争取权益等诉求。

洪秀柱也将强调通过两岸论坛及各类交流平台,协助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问题,支持在台大陆配偶及学生享有其他外籍人士同等权益。

洪秀柱6月27日指示成立“政策纲领研修小组”,由首席副主席詹启贤担任召集人,成员包括党秘书长莫天虎;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党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 部主任黄清贤;“立院”党团总召廖国栋、党团书记长林德福、首席副书记长江启臣;“国政基金会”副董事长杜紫军、副执行长孙扬明;前主席、新北市长朱立 伦;新竹县长邱镜淳;苗栗县长徐耀昌;南投县长林明溱;台东县长黄健庭;连江县长刘增应及中常委两人加入参与讨论。

国民党2015年7月19日举行19届第3次全代会时仍为执政党,前主席朱立伦提出党的政策纲领除了在总论里谈到两岸关系,在各领域共10项的政策纲领中,两岸关系被列为第7项,主题为“增强两岸互信,维持台海稳定”,同时细分8个子要点。最重要的是要延续“连胡五项愿景”的精神,坚守“中华民国宪法”,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陆政策,同时,采取“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策略,推动两岸交流互动;另强调两岸和平红利、平等互惠、持续推动两岸常态性协商机制、落实既有两岸协议、加强各方面交流、台商保障及深化互信基础等。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