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江西4名官员因行贿苏荣落马 透露出什么信号

北京头条

关注

中纪委8月30日消息,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中煜、国资委副主任李键等4厅官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多次送给时任省委书记苏荣钱物。经江西省委研究决定,对4人分别给予撤职、免职等处分。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前不久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中对一些单位和组织也提出了“跑官买官”问题。这些单位以及巡视“回头看”4省份都针对“跑官买官”问题做出了整改。

行贿苏荣的4官员的落马再次发出了一个信号,中央不仅对官员受贿予以严厉打击,同样对行贿,尤其是官员为了跑官买官而行贿同样严厉惩处,这些跑来的、买来的官,最终也不会长久。

江西4官员为升迁行贿 被撤免职务

中纪委8月30日消息,经江西省委研究决定,对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中煜、南昌市政协副主席辛利杰、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李键、宜黄县原县长毛宗保的违纪问题作出纪律处分。

经查,李中煜、辛利杰、李键、毛宗保等人违反组织纪律,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多次送给时任省委书记苏荣钱物;李中煜、毛宗保还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违纪问题;李键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问题。

李中煜、辛利杰、李键、毛宗保等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违反党的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李中煜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为副调研员处分;给予辛利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给予李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程序免去其省国资委副主任职务;给予毛宗保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为主任科员处分。

中央巡视对“跑官买官”问题不留情

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杀出首支“回马枪”,对湖南、安徽、辽宁、山东四省进行了巡视“回头看”,目前,23个单位发布了整改报告。 

中央巡视组再次指出,湖南“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辽宁“买官卖官、违规用人问题突出”,安徽也被指出“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存在买官卖官问题”。

湖南省委在整改报告中称,今年上半年共查核18658名换届提名人选相关信息,终止动议或暂缓任用814人次,还否决了乡镇党委换届拟提名提拔人员318人。

湖南省委还表示,整改期间查处了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向阳跑官买官案、省委某机关干部通过微信传播组织人事谣言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辽宁省委表态称: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研究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监督和追责问责力度。

安徽省委也表示:县(市、区)党委换届期间,对收到的77件反映有关换届人选举报逐一查核,3人被取消人选资格,3人不再提名。

8月26日,国家烟草局党组晒出的《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披露:对涉嫌向2012年案发的河南省烟草局原主要负责人郑建民行贿买官的60名干部,该单位作出进一步严肃处理,追究49人(含1名厅级干部)的党政纪责任;给予16人组织处理(5人同时追究党政纪责任),其中3人被免职、1名厅级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12人被调岗。

苏荣破坏了政治生态

惩治买官者是修复信号

2015年2月,中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对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苏荣任职期间,存在擅自改变组织决定、大肆卖官鬻(yu)爵等问题,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苏荣是十八大后落马的首名副国级官员。在此之前,江西多名官员先后被查,主政江西7年的苏荣显然难辞其咎。班子出了事,“班长”走不了。

中纪委通报称, 苏荣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大肆卖官鬻爵,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损害了当地政治生态。

此次被中纪委通报的江西4厅官,均有行贿苏荣然后得以升迁的情况。 比如,在苏荣执掌江西的7年间,宜黄县原县长毛宗保的职务竟然发生了四次变动,到过四个地方。从县政协副主席“二线”返“一线”,最终当上县长。

除苏荣外,江西还有5名部级赵智勇、陈安众、姚木根、许爱民、刘礼祖出了问题。他们被查都与苏荣有关:陈安众、姚木根、赵智勇给苏荣送过礼;刘礼祖被降级与苏荣力主的一号工程“一大四小”有关;许爱民也被爆与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关系密切,“非得认于丽芳当姐姐”。

如今,纪委对向苏荣行贿买官的4厅官给予撤职降级等处分,表明了中央整肃官场、修复被损害的政治生态的决心和力度。

今后,随着反腐不断深入,还会有更多靠行贿“大老虎”升迁的官员栽倒在自己的官位上,甚至被移送司法接受审判。

靠买官升迁官员 贪腐行为多发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盘点发现,靠行贿买官而升迁的官员,在不断升迁的过程中,随着官位越来越大,贪腐欲望也越来越强。

这些人最终不是因受贿贪官落马而被牵出,便是自身触犯党纪国法,最终仕途止步,甚至被关进铁窗。

近日,因涉嫌行贿罪,原副厅级官员——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协副主席孙立凯受审。

12年间,孙立凯一路晋升,于2005年迈入正县级,担任齐齐哈尔市建设局党委委员、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

2012年1月,担任齐齐哈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孙立凯,当选齐齐哈尔市政协副主席。

2015年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孙立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通报中称其“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为谋取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

今年3月,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以孙立凯涉嫌受贿罪、行贿罪,向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河南省渑池县原县委书记因贪腐而落马后,向其行贿的李遂来,在仕途上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还由科级擢升为副处级。

最终,李遂来在担任渑池县林业局、教体局局长期间,大肆收贿178.8万元人民币,被法院判刑11年。

严厉查处跑官要官

党规明确

早在2014年1月,中共中央就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通知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

通知指出,要改进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提高干部工作民主质量,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取人。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6年1月,《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开始全国发行。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其中,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痛批了跑官买官行为。讲话谈到:

这些年来,尽管我们不断大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但从查处的案件看,任人唯亲、卖官鬻爵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还十分严重。

有的拉关系、找靠山,攀龙附凤、跑官要官;有的明码标价、批发官帽;有的举大旗、拉山头,选边站队、拉帮结派;有的在用人问题上极其专权,对下属买官来者不拒,对组织部按正常程序研究的用人方案概不同意。

有的人在忏悔录里讲,他们那个地方从政环境不好,特别是官场风气不好,跑官要官极为普遍,就是多数人并不看好的个别人,却常常成为杀出来的“黑马”。

买官卖官为什么屡禁不止?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多容易啊!一些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人屡屡得到提拔重用,踏实干事的干部却没有进步的机会。这是搞逆淘汰,伤害了多少好干部的心!

文/杨京瑞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