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温商之子或将出任加蓬总统 母亲系部族首领女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温州商人的儿子要成加蓬总统?华裔在非洲不只爱经商,也很爱参政

据法新社报道,西非国家加蓬27日进行总统选举投票。一天后,现任总统邦戈和反对派候选人让·平都宣布获胜,并相互指责对方作弊。但是,引发外事儿注意(微信ID:xjb-waishier)的是,反对派候选人让·平竟是温州华裔移民之子!

让·平是加蓬为数不多的国际名人,其父程志平是一名来自中国温州的商人。程志平1933年移居加蓬,后娶当地一名部族酋长的女儿为妻。

据媒体公开报道,1990年起,让•平开始长期在政府任职,1996年当选国民议会议员,1999年被任命为加蓬共和国政府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国务部长,2004年当选为联合国大会第五十九届会议主席,2008年当选非盟委员会主席。

让·平曾多次访问中国,2008年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作为半个温州人,让·平多次回故乡温州寻根。当地村民为他修缮了祖居、创立了中加友谊馆,以见证这段特殊的跨国情缘。让·平会说几句简单的中文,最常说的一句就是:“我是温州人。”

华裔为何纷纷登上非洲政治舞台?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发现,虽然非洲华人的人数相比起其他地区来说要少很多,但已有不少华人政治精英走上非洲的政治舞台,这主要是因为非洲多国推行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和政治参与政策。

例如,在南非,1948年国民党上台后推行系统的种族隔离制,一度使华人移民受到许多限制。然而,20世纪70年代,由于国际制裁,南非实行相对宽松的移民政策,以鼓励外国投资,吸引大批华人进入南非。

在毛里求斯,该国1947年颁布的宪法规定,任何年满21岁的成年人只要会几种语言(英语、法语、克里奥语、印地语或汉语),都有权利参与选举。这也为华人参政提供了机会。

津巴布韦独立运动时期,便有华裔参与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查阅资料到,华人在一些非洲国家参政很早便有,甚至可追溯到争取独立运动时期。

例如,祖籍广东台山的华裔费琼曾参加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投入到争取独立的运动中。费琼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父亲在哈拉雷城里开的面包店后来就成为民族解放运动成员开会的据点。”

费琼祖父朱箕奎是来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前身)的第一批中国人,费琼的父亲朱耀宗17岁来非洲投奔父亲。

费琼如今已过花甲之年,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她曾任津巴布韦两任内阁部长,主管教育和就业。此后,她先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任教育小组主席,后在任非盟高级顾问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能力建设研究院首任主席。

塞舌尔首位民选总统为华裔,祖父曾参与孙中山的民主革命

虽然让•平是否能够顺利当选加蓬总统还不知晓,不过,在非洲早便有华人后裔当选总统了——塞舌尔共和国第一位民选总统——詹姆斯·曼卡姆。

詹姆斯·曼卡姆(中文名字陈文咸)1939年生于塞舌尔,其祖父是华人,曾参与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后因政治避难从香港前往塞舌尔。

如今,詹姆斯•曼卡姆先生现致力于和平学研究,先后出访200多个国家并进行演讲,为世界各国和地区间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2014年9月,曼卡姆与妻子访华时曾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此外,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曼卡姆还对中医特别感兴趣,2014年访华时还分别到访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同仁堂集团。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曼卡姆回顾了年幼时接受中医药治疗的经过和体会,介绍了利用塞舌尔群岛上盛产的一种花类植物进行芳香疗法的实际应用,对与该校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毛里求斯纸币印华人头像,表彰为国所做贡献

在毛里求斯,得益于宽松的参政政策,参政的华人更是比较多。例如,1984年当选为路易港市长、1988年当选为国会议员的李国华,文化艺术娱乐部长曾繁兴,前检察总长陈念汀,第一位华人国会议员朱梅,前任毛国驻法国大使陈凯等。

最为知名的,便是祖籍广东省梅县的华裔朱梅麟,他曾任毛里求斯华商总会主席、国会议员、地区事务部部长等。

南非华人积极参选,首次公开竞逐民选议员

在南非,华人后裔也不再仅限于商界活跃,纷纷开启政治生涯。

祖籍福建晋江的华裔黄士豪1994年由省政府直接提名,当选为纽卡斯尔市市议员,成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市议员。1996年当选为夸祖鲁纳塔尔省新堡市副市长,成为南非历史上首位华人副市长。1999年经过民主选举方式荣任纽卡斯尔地区因卡塔自由党主席。

在2004年南非国会选举中,黄士豪、张希嘉、陈阡蕙以及王翊儒脱颖而出,成为南非首批华人国会议员,改写了南非议会中没有华人身影的历史。

今年8月3日,南非举行有史以来最受民众瞩目的地方政府选举。非国大党华人议员候选人赵建玲女士,作为首位公开竞逐民选议员的华人备受关注。虽然最后结果差强人意,但赵建玲也创造了华人社区参与南非民主政治的奇迹,虽败犹荣。

参考资料: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杂志、中新网等

撰文:李艳婷 张淮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