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坐镇省委书记任命现场的中央官员们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坐镇省委书记任命现场的中央官员们

29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陈全国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同志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任安徽省委书记。

此前一天,官方公布:杜家毫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陈豪同志任云南省委书记、吴英杰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中央已对12个省份的党委书记进行了调整。

3月底,河南、陕西省委书记调整,6月底,青海、江西、山西、江苏书记换人,8月28日,云南、西藏、湖南三省新书记上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每逢省(区、市)委书记调整时,当地会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均由中组部官员出席并宣布中央决定。

忙碌的中组部副部长

“政事儿”注意到,省委书记的任免现场,通常由中组部副部长级别的官员出席,代表中央宣布决定。有时调整密集时,中组部官员会两天内出席两地会议。

以近两日为例,8月28日下午,湖南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当日,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任命决定:杜家毫任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许达哲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第二天(8月29日)下午,齐玉又到安徽,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宣布李锦斌任省委书记的决定。

此种情况,中组部副部长姜信治也遇到过两次。

今年3月26日和27日,姜信治连续出席了河南和陕西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谢伏瞻和娄勤俭的任命决定;6月29日和30日,分别在青海和山西,宣布王国生和骆惠宁的任命决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今年到12名省委书记任命现场的中组部官员中,11名为中组部副部长或常务副部长宣布:其中5次为姜信治宣布,2次由齐玉,3次由邓声明,鹿心社任江西省委书记的决定为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宣布。

中组部部长亲赴现场宣读中央任命决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省级党委一把手的省份,任免书记时一般由中组部部长亲赴当地宣布中央决定。

29日的新疆领导干部会议上,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并宣布中央决定:张春贤不再兼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陈全国任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张春贤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生于1953年5月,在新疆工作6年,赵乐际宣布的中央任命内容中,称其“另有任用”。

同样的情形还有2014年12月,赵乐际赴天津宣布中央决定:孙春兰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另有任用;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职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张春贤2010年4月入疆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时的领导干部大会规格更高: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出席并讲话,时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宣布中央决定。

“特殊情况特事特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书记任免的高规格情形,并非一定出现在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的省份,在其他身份遇到”特殊情况“时,也会有中央政治局常委坐镇现场,中组部部长宣读中央任命决定。

2014年9月1日,山西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不再担任,另有任用。

此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作讲话。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宣布中央决定。

刘云山指出,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调整。”

彼时,山西正呈现“塌方式腐败”,令政策、杜善学、金道铭、白云等7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