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白银连环杀人嫌犯亲戚:其所作所为令宗族蒙羞

东方网

关注

高承勇东窗事发以来,作为青城高氏祠堂家长的高祖良(化名)老人耳根就没有清净过。来自全国各地青城高氏子弟的问询电话,让老人应接不暇。

作为青城高氏在世族人中辈分最高的长辈,老人一遍遍介绍着关于高承勇的情况,却难掩心中的失望。同样,对于当地许多高承勇的本家亲戚来说,高承勇的所作所为在让他们感到震惊的同时,更是多了几分难堪。

高氏祠堂

宗族蒙羞

8月28日上午,在度过了连续的阴雨天气之后,青城古镇终于迎来了一个艳阳天。

在传统的习惯上来看,当天也是个吉利的好日子,结婚、暖房的鞭炮声从早上就没有断过。然而,让办喜事的东家尴尬的是,在大喜的日子,来客们谈论最多的却是“杀人犯”的事情。而这样的尴尬情景,在当天也几乎出现在整个白银地区每个婚丧嫁娶的宴会桌上。

一大早,在一个婚事上忙活完以后,高祖良就来到了他的“根据地”——高氏祠堂,作为祠堂的家长,他在祠堂内已经待了不少年头了。

高 氏祠堂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年,即公元1785年,是高氏第九世先祖高秉信发起修建的。它是青城地区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座家祠。一直以来,青城高氏名人辈出,耕 读之风兴盛,在被誉为“黄河千年古镇”的榆中县青城古镇的古老历史文化中,高氏文化更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体系。

在高氏祠堂中,前 过厅上方悬挂着康熙年间兰州翰林秦维月题写的“名门寿母”匾额。后过厅前面正中悬挂着道光帝赐给高氏第十二世先祖高鸣桂的“才兼文武”匾,即使时至今日, 从这些历史文物中也不难看出青城高氏的家门家风。厚重的高氏文化在让高氏祠堂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同时,也被世人所熟知,更成了青城古镇景区中一个最 为重要的旅游景点。

但是,高承勇的东窗事发,在燃爆了整个社会舆论的同时也让青城高氏再次进入了世人的眼帘,只是这一次的“闻名”对于青城高氏族人来说,无疑是一次让宗族蒙羞的丑事,更是让高祖良老人深感烦恼。

从上午来到祠堂,高祖良的电话几乎就没有断过。在兰州晨报记者采访的近1个小时时间内,老人依然在不停地接电话,老人一遍遍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族人们介绍着高承勇的情况,却又连连叹气摇头。

“这孩子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话少、稳当,虽然缺点不少,但怎么看也不像个能动刀杀人的人啊。”即使已经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消息,老人对于高承勇接连杀人的事情依然觉得不可思议。

高承勇儿时长大的地方

儿时的高承勇

在高氏家谱中记者看到,高祖良老人是青城高氏第十四世子弟,而高承勇则是第十八世子弟,高祖良老人是高承勇的太祖爷爷,对于这个自己看着长大的晚辈子孙,老人有一定的了解。

老人告诉兰州晨报记者,高承勇自小性格较为“柔”(当地方言,软弱的意思),话不多,看着是个稳当人。小时候,高承勇喜欢掏鸟、玩鸟,有时候抓了鸟还会送给长辈们玩耍,再加之高承勇家在当地高家人中经济条件较差,所以一直以来,高承勇给大家的影响都是很“柔弱”。

就在记者采访时,恰巧碰上了一位来到祠堂祭拜先祖的生于青城移居兰州的高氏子弟。据他讲,上高中时,他和高承勇还一块摆过摊,卖过小人书。那时候的高承勇个子高,长得又攒劲(方言,形容人长得帅气精神的意思),虽然话少点,但性格很好,很少和人闹不愉快。

同 样,在高承勇的父辈亲戚眼中,高承勇小时候对父母很孝顺,性格温软。据了解,高承勇家共姊妹八人,弟兄三人,高承勇是其母亲在40多岁时生的,是家中最小 的孩子。其大哥在很早之前,因为意外溺水而亡。除了二哥尚在青城居住之外,姐姐们都已出嫁。由于高承勇母亲是在40多岁高龄时生下的他,高承勇儿时几乎受 到了全家人的爱护,直到后来哥哥姐姐们陆续成家,家里才逐渐冷清。

在事发后,有高家长辈推测,高承勇之所以会做出以后的行为,有可 能和其高考失败有一点关系。据称,高承勇上学时学习成绩一般,但身体素质不错。高考时,高承勇还参加了飞行员的选拔,但是最终却因为文化课成绩未能达标落 选。但高承勇参加飞行员选拔的消息似乎知道的人并不多,除了高家个别长辈亲戚之外,其他人对此并不清楚。

高考结束后,考大学失败的 高承勇只得在家务农。之后没几年,高承勇父母陆续去世,在家务农的这几年,高承勇的心思似乎并未放在庄稼地里。在一些老人的回忆里,高承勇家的地里甚至曾 出现过庄稼黄了,该收割的时候,高承勇却宁愿呆在家里乘凉,不愿下地干活的情景,这在那个年代里被视为是“好吃懒做”的典型,往往会被人看不起。

高承勇老宅

“谁都想不到的事情”

高 承勇的转变是在其婚后开始的,据称高承勇妻子是白银靖远人,做事精明,能持家。在妻子以及丈人的劝说下,高承勇离家出外打工。前期大都在内蒙古打工,之后 随着孩子到白银上学,妻子到白银照顾孩子,高承勇便回到白银,一同在白银租房生活,直至被抓时高承勇依然在自己经营的小卖铺里。

同 时,相较于父母生活的艰辛,高承勇的两个儿子自小学习成绩优异,如今的工作也不错,成为了当地为数不多跳出农门的出息小伙。据讲,高承勇的大儿子读完本科 后又攻读了研究生,如今在国内一家科研单位上班,二儿子本科毕业后也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再加之高承勇在白银经营的小卖铺生意不错,许多人都觉得这家人从 此翻身了。

10多年间,高承勇甚少回家,但过年过节时也会回到青城走亲访友。就在前不久,一个亲戚家办喜事,高承勇还曾开车回来过,和一些街坊邻居有过简单的交谈。但是即使在那个时候,村民们依然没有在高承勇身上发现任何异常,高承勇的家庭更是成为了众多村民羡慕的对象。

“一般杀人犯犯了事,要吗自首,要吗逃跑,可他倒好,该干啥干啥,没有任何异常。”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即使在被抓的前一天,高承勇给大家的印象还是没有发生过大的变化。

被遗弃的老宅

自高承勇的事情在青城古镇传播开来以后,位于青城古镇高承勇家的老宅也成了许多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8月28日上午,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兰州晨报记者来到了高承勇家老宅所在地,但是对于当地百姓来说,这个房子已经成了一座“并不吉祥”的地方。

由 于高承勇父母去世,高承勇出外打工常年租住白银,老宅一直处于无人居住的状态。兰州晨报记者赶到时,老宅的大门紧锁,透过门缝可以看到,老宅占地大约一亩 左右,房子是很早以前的土坯房屋,相较于当地传统上四合院式的建筑风格来讲,房屋数量并不多。由于年久失修,许多墙壁已经出现裂缝、脱皮现象。

房子外边院落里,已经长出了不少杂草,两棵高约4米的树木靠墙生长。在靠近大门的地方是一棵当地常见的梨树,或许是由于无人养护,梨树的果实相较其他百姓家中的要小许多。

高 承勇本家的远方亲戚高承海的爱人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他们是上世纪90年代搬迁到青城的,大约在1996年前后,高承勇出外打工后,这个院子就一直由她家看 管,平常用来放置杂物等。直到前几天,公安的人来后找人向他们索要钥匙,让他们感到很意外。当时,高承勇的一位年逾八旬的叔叔曾询问过和公安同行的人员, 被告知是在拍电影。

公安人员走后,直到8月27日她才得知,原来是高承勇犯事了。27日晚,她在手机上网后才知道高承勇所犯的罪行 竟然是如此不堪,而自己也因此受惊不小。出于方方面面的考虑,很快她就托人将钥匙送还给了高承勇的家人。“现在我都不敢往那边院子走,一到那边就能想到高 承勇的所作所为,我身边竟然还有这样的一个人,太可怕了!”其爱人如是说道。

就此,有当地村民告诉兰州晨报记者,这些年随着青城古镇的开发,古镇村子上的房屋价格也水涨船高。前些年曾有人找到高承勇打算出资买下他的房子,但遭到了高承勇的拒绝。而如今,这座房子在许多村民眼中已经变为了一座“凶宅”,估计再难卖出。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