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大校长开学典礼反对“港独” 学生会长唱反调

观察者网

关注

近期香港特区政府严防“港独”进校园,敏感时机之下,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在26日举行的开学典礼上,首次明确表态不支持“港独”。然而,港大学生会长孙晓 岚竟然在演讲中公然鼓吹“港独”,说出了“香港不是中国”(Hong Kong is not China)这样的言论。

港大管理层首次就“港独”表态

香港大学昨日举行开学礼,据星岛日报报道,马斐森出席开学礼后,发表港大对港独问题的立场书,称港大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包括保护言论自由,管理层认为“香港独立”并非一个实际可行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不符合港大的最佳利益。

他指出,港大于105年前成立,是一所面对中国的英语大学,跟内地多所大学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也不希望偏离成为亚洲世界级大学的使命。

马斐森强调,港大的基石是院校自主、学术自由、思想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可以辩论敏感和具争议性的议题,不同的意见都获得尊重,大学必然是理性、自 由、多元化的地方,但是自由伴随着责任,没有空间容纳仇恨、冒犯性的言论和行为,甚至暴力,大学成员须守法,承担个人行为的后果,在此情况下讨论复杂的议 题是健康的。

有分析称,这是港大管理层首次就“港独”问题表达明确立场。近两年来,港大学生会发行的杂志“学苑”多次刊登主张“港独”的文章,曾因此被行政长官梁振英点名批评。

港大学生会长唱反调

然而就在同一场合,香港大学学生会长孙晓岚却公然鼓吹“港独”。据文汇报报道,孙晓岚昨日在开学礼上致辞称,“香港不是中国(Hong Kong is not China)”,任何“有关香港前途”的“讨论”,均应被鼓励,不应被禁止,而在校内讨论“港独”永远不应是“禁忌”。

孙晓岚其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尊重校长立场,但对表达场合有保留。孙晓岚说:我尊重他个人立场,但是否适合在那个场合(开学礼)交代自己的政治立场,我想有斟酌的地方,他亦同时有表达过于港大中会保护言论自由,希望他真的这样做。

此外,香港演艺学院周五亦举行开学礼,但取消学生会代表上台发言的环节。演艺学院学生会长劳正然暗示学校是出于政治考虑。劳正然声称,未来会集体购买较敏感书籍,如散播“港独”的《香港民族论》,来测试校方的反应。

教育界:新生不要上“港独”的当

孙晓岚的言论遭到香港教育界多方批评。香港教联会会长黄均瑜指出,“讨论”当然没有问题,但绝对不能违反法律,更不能罔顾香港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若他 们真的是要讨论,那么意见就不应一面倒,应该要同时谈论反‘港独’的意见。”致于“讨论”会否变成“鼓吹”,黄均瑜劝一众港大新生要小心,“唔好上当”。

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质疑,港大作为公帑资助大学,为何要鼓励该校去讨论违法、不切实际、危险社会利益的“港独”议题?“是否要让大学如此与社会‘脱节’呢?是不是一小撮学生觉得想讲‘港独’,大家就要‘港独’呢?社会上是否没有其他更值得探讨的议题?”

张民炳指出,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多次以主题形式发表刊物,又进行所谓“调查”,去宣扬“港独”,担心所谓的“讨论”“港独”,最终只会变成鼓吹和渲染。

城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出,言论自由是非常重要,但须合乎法律,倘是触及国家安全或领土完整便要小心处理。她强调,香港是中国不 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香港大学是香港最高学府,所有人均对它抱有很高期望,故孙晓岚应当说些对香港有裨益的说话,更要尊重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而非任意 以学生会会长的身份,发表一些会损害香港利益的言论。

梁振英:宣扬“港独”如“讲粗口”

香港大公网23日发表评论称,反对“港独”斗争,空前激烈,港大法律系已成“港独”的斗争策略研究中心和选举的参谋总部。

而香港多家中学近期也成立支持港独的组织“本土关注组”,打算向同学派发传单,宣扬港独理念,但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和香港教育局先后表态宣扬港独违法。

梁振英23出席行政会议前与媒体会面,他再度重申,校园没有讨论港独议题的余地。梁振英表示,香港《基本法》已经明白表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讨论“港独”的余地,因此禁止在学校宣传港独理念,并非言论自由问题。

他将在校宣扬港独理念比作“讲粗口”。梁振英说,校规比法律严格,在社会上说脏话不会被上法庭,在学校说脏话,如果屡劝不听,可是会被逐出学校,因此“港独没什么好讨论的”,校长和老师应该清楚向同学表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