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3名民进党人士被拒入境香港 港府称不评论个案

观察者网

关注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原定今天(8月25日)在港举办“香江论坛”,邀请前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台“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咨询委员范世平、民进党籍“立法 委员”郭正亮以及“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苏进强担任嘉宾,讨论两岸僵局如何化解。不过杨伟中24日在脸书自爆,接获主办单位通知,因为自己日前加入“行政 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有“清算国民党”之嫌,“北京方面”拒发港签。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表示,这是北京释出的警讯,因为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因此断绝与民进党方面的往来。岛内舆论也纷纷猜测,未来4年民进党公职人员将被禁止入境香港。

接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委员 杨伟中遭拒发港签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25日在香港举办“香江论坛”,其中杨伟中是主讲嘉宾,演讲题目为“大国崛起与小国觉醒:正视两岸民族主义的撞击”。

杨伟中通过Facebook发帖称,好朋友都知道,他本来24日要前往香港出席“香江论坛”应邀演讲,也还有其他台湾蓝绿阵营人士与会。 但23日就接获主办单位正式通知,北京方面临时告知,因为杨接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要清算国民党,因此拒发港签。杨伟中表示,无论如何,很感谢论坛的邀 请。

杨伟中23日上午接受广播节目受访时表示,他对于这个结果也很惊讶,他机票买好,电子港签也上网申请了,却接获通知“临时有变化”,主办单位清楚表明:“北京方面通知,因为接任党产委员、清算国民党,拒给港签”。

针对外界批评他“蓝皮绿骨”,杨伟中称,他被开除党籍没有任何怨恨,小时候受到党国教育,长大发现历史不如党所说的,但他其实当然希望党更好,难道真的要让一党(民进党)独大吗?如果国民党早早把党产问题解决,就不会沦落到现在三不五时被党产议题袭击。

杨伟中还说,他接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委员,有点对不起妻子陈以真,陈以真比他早加入国民党,不少人质疑他为什么要批评国民党,“她比我难做”。杨说,陈很体贴,没多讲一句话,“如果欠考虑,就是应该多问她一声,我太没有替她考虑了。”

3名民进党人士被拒入境香港 港府:不评论个案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接受香港东网访问时表示,杨伟中的签证一早已获批,但她昨天一早收到有关方面致电,指杨伟中参加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等同清算 国民党,故通知不许杨伟中来港。江素惠称,论坛举办十多年来,今次是首次有嘉宾不能来港,过往论坛亦邀请过“更深绿的人”、甚至主张“台独”的人士,对方 亦能到港。她还说,相信今次事件会令更多人觉得在党产问题上,“国民党与共产党是站在一起”。

江素惠透露,除杨伟中外,范世平以及郭正亮同样被拒港签。她说,23日早分别接获北京国台办以及中联办电话,指3人因不同原因被拒,杨伟中因日前加入“行 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郭正亮因8月初递补成为立会委员;而本身是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教授范世平则因早前在《自由时报》发表文章,对新当选台湾总 统蔡英文表示支持及同情。但江素惠表示,国台办以及中联办都未有解释这是否最近中央新政策,做法会延续多长等问题。

她表示,郭正亮4月曾到港同样参加“香江论坛”,但因发生在蔡英文“520”上台前。她说,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每年会举办两次类似论坛,邀请台湾蓝绿营政 党学者等人赴港交流。而过往在民进党陈水扁执政时期,亦没有类似被拒事件发生。她认为现时国内对这类人士“相当敏感”,又担心在日后论坛无以为继。

不过江素惠表示,未有香港入境处或其他官员联络她。特区政府发言人24日回应表示,特区政府不评论个别个案。在审理任何入境申请时,入境事务处会根据香港法例及现行入境政策,考虑所有与申请相关的因素和情况,以决定是否批准个别人士的申请。

另外,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谘询委员、师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晚上表示,“确实没办法去香港”,包括他自己、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和杨伟中均已取得签证,但今午获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通知,指有关方面拒绝他们来港。

针对被拒入港事件,台湾陆委会表示关切和遗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24日称,近六七年来,很多绿营人士的港签往往无疾而终,他自己多年前曾抗议大陆海协会官员访台,结果从此以后就无法取得港签了。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