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苏荣家族腐败案中第1人被公诉:利用影响力受贿

北京头条

关注

原标题:苏荣家族腐败案中第一人被公诉: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

7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湖南省张家界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丹峰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株洲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由中央组织部主管的共产党员网此前发布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件警示录》中称,已查实苏荣有13名家庭成员涉案。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eijieju)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程丹峰是目前已知的涉苏荣家族腐败案中被公诉的第一人。

苏荣女婿因影响力受贿罪被追刑责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eijieju)记者注意到,程丹峰的另一身份是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的女婿。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程丹峰利用其岳父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的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程丹峰被控的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是刑法修正案(七)增设的一个罪名,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或其他与该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通过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或利用该国家工作人员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收受请托人财物。

在程丹峰被通报提起公诉的半个月前,其岳父苏荣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已由济南市检察院向济南市中院提起公诉。

曾长期在国家财政部供职

公开资料显示,1970年7月出生的程丹峰是河北张家口市人,22岁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毕业后,进入财政部工作。

他先后任职于财政部地方司、预算司、国库司等部门,其间还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曾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

2005年10月后,程丹峰先后担任财政部国库司总会计一处副处长,国库司(国库支付中心)行政事业决算处处长和国库现金管理处处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程任职期间,曾发生了“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受贿案”。

2015年11月17日,湖南省纪委官网宣布,张家界原市委常委、原副市长程丹峰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一位接近湖南省纪委人士曾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程丹峰利用其岳父在江西的影响力,收受了江西一房地产开发商赠送的价值百万以上的一套房产。

任张家界副市长时分管旅游和招商

2011年7月,程丹峰离开工作了将近20年的财政部,到湖南担任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副局长。次年底,他进一步下地市,到与自己家乡张家口一字之差的张家界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在所有副市长中排名第二。

在以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张家界,作为分管旅游和招商的副市长,程丹峰的地位举足轻重。

程丹峰曾向媒体介绍说,张家界的发展可归纳为“五大”产业,即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大农业、大物流。其中,要围绕“五大”产业,建设以旅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张家界正加速旅游转型提质,转型发展的‘大旅游’将成为重中之重……‘大文化’将是招商引资新的‘风向标’……‘大健康’将使投资兴业大有可为……有眼光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在‘大农业’中大做文章……张家界中心枢纽城市的地位优势日渐凸显,‘大物流’应是投资商关注的重点领域。”

程丹峰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2015年11月12日赴慈利县考察。此外,作为分管旅游和招商的副市长,程丹峰近年来一直强调要加快张家界旅游转型提质升级,同时提出“要大招商,还要招大商”的发展思路。

程丹峰的被查和此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落马”被联系到了一起,《财经》在报道中称,程丹峰为苏荣女婿。

2014年6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2015年2月,苏荣被“双开”。据有关部门调查,苏荣“自身严重腐败,并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和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谈及苏荣案时都曾表示,苏荣案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

据了解,程丹峰的妻子叫苏晓娟,尚不清楚她是否牵涉“家族式腐败”。

虽有“背景”但为人谨慎小心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程丹峰“性格很沉稳,做人很低调。”

程丹峰调任张家界期间,正值苏荣执掌江西权力最巅峰的时期,虽有“省委书记岳父”的背景,但程丹峰一直十分谨慎小心行事。知情人称,“大家都知道他有后台,而一般有背景的人都很张狂,但他没有。”

在张家界当地,程丹峰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低调、老实、谦和。“苏荣被调查那么久,他一直在位,我以为他没有牵涉其中。”上述与程丹峰有交往的朋友说,尽管程丹峰是苏荣的女婿,但在苏荣落马之后一年多,程被带走调查还是让他感到十分意外。

据报道,程的妻子为苏荣与前妻所生。于丽芳是苏荣的第二任妻子。

另据张家界官场流传较广的一种说法,去年年底,分管旅游和招商的程丹峰未获允许出国为张家界在国外做旅游推介活动。

已查实有13名家庭成员涉苏荣案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eijieju)记者注意到,由中央组织部主管的共产党员网此前发布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件警示录》中称,已查实苏荣有13名家庭成员涉案,可谓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

文章称,苏荣的妻子于丽芳经常以“要不要老苏帮忙”,暗示官员送钱送物;而苏荣其子多次插手土地、工程项目,大肆收取好处费,并多次插手江西干部任免。

多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苏荣儿子叫苏铁志,系武警北京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在公开信息中,有关苏铁志的个人信息并不多,只有他2011年9月出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1年本科生军训成果汇报会的公开报道。彼时,大校军衔的他以承训部队武警北京指挥学院副院长的身份,坐在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之间。

2013年6月,苏铁志被调查。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一位知情律师处获悉,苏铁志案由武警部队军事检察院在侦办。上述知情律师代理了一名涉苏铁志案人员的案件。

另据媒体报道,2015年3月,苏荣妻子于丽芳兄长于平安服用大量安眠药自杀。

目前,尚无公开信息显示苏荣其他亲属是否被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观海解局记者/李洪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