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部小县城财政账本:资金缺口达5亿负债80多亿

华夏时报

关注

沿着蜿蜒黄河而建的府谷河滨公园,绿树成荫,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一到晚上,半个府谷县的人倾巢出动,来此休憩,这是经济好的时候府谷建设的民生工程之一。不过,距离河岸不远的新府山顶上,另一个民生工程却由于经济下行而不得不暂时搁置。这个削山而建的巨大保障房群落,如今道路未通,多数房子未完工,进入其间,一片凋敝。

近日,一份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把地处陕西、山西、内蒙古交界处的小城府谷推上了风口浪尖。报告中“工资没全保,运转和民生没法保”的表述,让受制于大环境而日渐窘迫的府谷财政一览无余。

“现在财政确实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府谷财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府谷的例子是地方财政迅速恶化的一个样本,类似的例子在国内并不少见。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土地财政的崩塌、民间投资热情跌入历史冰点、地方高额债务偿还能力降低等因素的左右下,越来越多的县级财政正陷入危机的状态。

“要警惕中国财政领域存在的大量结构性风险,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地方财政恶化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记者表示。

资金魔咒

府谷曾因经济高速增长备受瞩目。然而近几年来,随着煤炭价格的大幅下降,因为资源而火热的府谷经济骤然降温,高度依赖资源单一经济模式的风险暴露无遗。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查阅府谷县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15年,府谷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3.76亿元,同比增长5.7%;财政总收入51.28亿元,下降26.4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46亿元,下降28.77%。就连政府报告都表示,2015年是最困难的一年。

不过,今年压力可能更大。按照府谷全年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410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增长7%;财政总收入52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5亿元。

在急需保预算收入的时候,一些企业却支撑不住了。今年3月,府谷县工业经济局对全县387户工业企业查询拜访显示,有22户企业停产,64户企业半停产。这对于民营经济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的府谷来说,压力骤然增大。

府谷恒源煤焦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乃荣说自己是“府谷最大的困难户”。截至2016年4月,恒源公司的1000多名员工已经有11个月没领到工资了,企业欠薪3000多万元。

“不仅是税收急剧减少,各方面的收入都在下滑,但支出很多都是硬性指标,不能动的。”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过往因为县级财政收入较好,导致民生补贴项目多、范围大、标准高。在府谷县人大常委办公室下发的文件中显示,2016年1-5月,府谷县地方财政收入3.47亿元,平均每月7000万,但同期仅工资支出就需要5.75亿元,每月需1.15亿元。此外医疗保险、其他财政供养人员补贴、社会保险每月需2285万元;公用经费、部门事业费、乡镇财力补助、车辆经费等7项,每月需要2682万元;各项补贴资金每月1433万元。不包含项目配套和其他经费,每月需要补贴的资金就达到1.79亿元,差额超过1亿元。

按“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要求,今年前5月资金缺口达到5亿多元,“工资没全保,运转和民生没法保,为发工资挪用其他专款,仅欠拨民政局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资金就7433万元。”报告中写道。

而财政资金调度困难更是雪上加霜。不仅财政出借资金9亿元难以收回,还不得不挪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2亿元。而全县在不包含财政运营公司担保的债务和国有企业贷款的情况下,仍有债务余额81.9亿元。

“因债务没有如实上报,国家债务置换额度不足,债务存量大,利息高,消化难。按照债务消化原则,每年财政预算要专门安排偿债资金,也无法安排。”报告中写道。

为了达到预算平衡的安排,府谷县在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中,扶贫资金仅安排了1500万元,而原本预留经费的2.6446亿元未做安排,此外,政府债券置换资金1.83亿元也不得不剔除,直接将政府债务的压力转到下一个年度。同时,府谷不得不最大限度地减少支出,如2016年度预算编制中核减了四套班子等常规专项支出400多万元,核减政府审批专项资金3亿多元。

事实上,同样陷入“资源魔咒”的不仅仅是府谷。据陕西当地的财政官员透露,在整个陕北地域,吴起、横山、志丹等县也呈现财务收入“缩水”的状况。

7月末的财政部年中会上,财政部长楼继伟明确指出:事实很严峻,有些省市的确面临完不成预算收入的问题。仅上半年全国就有近四成省级政府未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艰难保民生

府谷县财政断崖式下跌,让很多工作人员感到不适应。“确定今年财政预算的时候,财政局的门槛都快被人踏破了,各部门都不希望自己计划好的项目被砍掉。”上述陕西财政官员表示。

“财政负担过重、技术创新不足、思想观念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高等资源要素缺乏、政策体制性影响大等问题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中普遍存在着。”博思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县域经济行业现状分析及未来投资方向咨询报告》显示。

不过,刚性的民生支出一分钱不能少,这是陕西省政府定下来的硬指标。

据了解,府谷2015年免费教育和高额医疗报销仍然维持原有的力度。从2011年起,府谷开始实行15年免费教育,不仅学杂费全免,课本、寄宿等费用也不收。医疗方面,2015年府谷再次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财政扶持力度,缴费补贴标准整体提高到48%,其他档次的缴费补贴标准都远超省市规定的补贴标准。

“要想改善财政压力,只能求变,不能一煤独大,必须尽快培育出若干个能够替代的接续产业。如何转型发展,摆脱资源依赖,是府谷的首要课题。”西北大学教授白永秀表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府谷把招商引资作为助推全县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引擎。

这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的看法不谋而合。在陈耀看来,下一步,县域经济发展要根据地区原有的产业基础,找优势产业进行培育开发,或者依据区位条件,把一些适宜的优秀企业引进来。还有就是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进行深加工。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