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重庆一架直升机坠落 头天叫停次日仍试飞(图)

华龙网

关注
实拍重庆一观光直升机坠落

原标题:一直升飞机坠落石柱黄水致1人轻微伤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昨下午4点左右,石柱县黄水镇冷黄路(冷水至黄水)青杠坪,一架正在低空飞行的直升机突然失控坠落,万幸的是仅1人受伤。调查人员称,这次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因为飞机是不请自来,事发前一天曾被当地部门叫停试飞。

这架飞机飞得好矮哟

当地居民冉先生事发时正驾车经过,直升机轰隆声由远及近,冉先生停下车。

“我当时就说,这个飞机飞得好矮哟!从来没见过飞这么矮的,到处都是树枝、电线,飞行员技术一定嘿霸道。”冉先生说,同车兄弟伙黄先生抵黄说:“技术好?飞这么矮,万一落下来就是大新闻了!”

冉先生说,和他一样停车观看直升机的,还有七八辆车,大伙都掏出手机拍摄。

距地3米砸落公路上

飞机由远及近,靠近公路后,越飞越矮。“我们都以为它要在公路上降落,现场更多车辆即便不是看稀奇,也不敢继续向前。”冉先生说,就在这时现场突然传出一阵巨响。

“好像飞机旋翼刮到什么东西了。”冉先生说,这架直升机在距地3米左右,突然直接砸落在公路上——还好高度较矮,飞机着陆架被摔折,尾翼严重损毁,但机舱看不出明显变形。

飞机故障正准备下降

冉先生说,飞机上的人自己出来了。“三四个人,有人需搀扶,看上去受伤了,他自己说可能骨折了。”冉先生说。

“机舱出来的人希望大伙不要拍照,随后还用东西将机身上有标志或文字图案等关键信息覆盖了。”目击者刘女士说。

当地安监部门说法是:坠机事件中飞行员受伤,已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

昨下午,石柱县外宣部门通报称,25日16时左右,山东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一架通用直升机在石柱黄水镇青杠坪进行空中广告飞行,升空10米左右时飞机出现故障,缓缓下降,接近地面时撞到障碍物致使失控着地。机上乘坐4人,1人受轻微伤,无建筑物受损。

出事飞机首选飞行员:很可能是操作失误

重庆晚报记者在网上查询到另一名齐翔通航联系人。该联系人称,现在他已不在齐翔通航了,但还在做飞行员,对此次坠机事故他非常关注,也感到痛心。

该飞行员说,本来这次试飞是请他来当飞机员的,因为此前良好合作关系和安全飞行经验,某种程度上说他就是齐翔通航的首选飞行员,但因为自己飞机有活,他只有婉拒了。

“通航领域就是这么些人在玩,相互之间也熟悉,但这个飞行员我确实没有接触过。天气晴好,又没有异常气流,但是地面障碍多,试飞高度太低,出这样的低级错误估计他也是后悔死了。”这位飞行员说,他看过出事视频,很可能是操作失误,尾翼碰到道路标志牌遭的。

记者调查

这架飞机不请自来

这架出事直升机当时在干什么?相关飞行是否合法?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观光试飞非官方邀请

山东齐翔通航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出事飞机是罗宾逊R44雷鸟直升机,这次来石柱黄水,是进行旅游观光试飞,事发时飞机正在进行试飞。

对此说法,石柱当地旅游部门、景区管理单位、当地政府均表示,旅游观光是他们自己一厢情愿,他们属于不请自来,至少没有官方机构邀请他们来旅游观光试飞。

“不排除是私人机构请来的,目的显然就是为开辟空中旅游观光市场。”一名不愿具名的调查人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次意外很可能使其开辟空中观光计划泡汤。

事发前一天曾被叫停

“这个项目并不是官方许可,原本不该发生。”昨下午,一名参与坠机搜救和调查的当地官员透露,考虑到安全因素,这次试飞事发前一天曾被黄水镇安监部门紧急叫停。

“至于为何叫停后还在试飞,还有待进一步调查。”该官员说,低空飞行有严格安全管理制度,审批权限也不在当地,但当地安监部门没有收到任何报备,从安全角度是有权利叫停试飞活动的。

“或许是觉得我们管不了他们吧!第二天擅自试飞,结果就发生了意外。”这位官员说,此前黄水镇不是没有考虑过开发空中项目,但因为风险太高,没有列入计划。

是否有审批手续需调查

对于这次试飞活动是否具备相关手续,昨下午齐翔通航公司一位李姓老总接受采访时表示,出事飞机他们刚刚了解过,“已经不属于齐翔通航了,卖给了一个江苏老板。”

为何这架飞机还在齐翔通航名下?李总解释,“这好比卖了车没过户,当然这事我们还是要负责的,我们现在全程参与配合事件调查。”

李总透露,虽然出事飞机通俗上讲挂靠在他们公司,但手续都是由公司办理。“我们公司的飞机都具有完备飞行手续。”

按规定,每次飞行都要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这次获得相关许可了吗?对此李总表示,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据了解,尽管当前通航飞行简化了审批手续,但起飞前仍必须提出飞行计划,申请空域和航线,获批后才能飞行。

链接

直升机事故率达到必须遏制程度

在去年9月第三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与会专家指出:随着我国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直升机飞行安全问题越发突出,国内直升机事故率达到了必须遏制的程度。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直升机数量达到583架,比上年猛增34%,增速位居亚太第一。

高博通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慎说:国内飞行员年龄结构偏低、飞行经验少是造成直升机事故率上升的重要因素,“2014年安全数据显示,人数最多的驾驶员是1989年后出生的,占比也是最高的,大概占到80%左右,而且领取执照的时间很短,飞行经验比较少。”

加载中...